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面朝东盟西部打出两张会展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14 南风窗

  经济灵性如昆明、南宁者,优势一旦激发出来,便势不可挡。经济因素如此汇聚,政治思维也孕育而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心城市经济链条的深化,长远来看,意味着广交会腹地大开。

  面朝东盟,西部打出两张会展名片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云南

  如今在远离广州的西部,会展经济同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门话题。努力发展会展经济,以会展兴市,已经成为西部许多地区和城市经济腾飞的首选之路,发展会展经济由此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昆明与南宁这两座西部中等城市也希望通过会展业发展自己,两市所属的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都是边境省区,分别与多国相连或相近。现在,在两地分别举办的“中国昆明出口交易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海内外已经小有口碑。

  其中,昆交会是大西南六省区市七方联合主办,海内外多家机构参与协办的区域性国际经贸交易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则是由中国总理温家宝于2003年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建议发起的,从2004年起每年11月在广西南宁举办。

  昆明策略

  1993年,昆明市建成了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同年8月8日至18日,首届中国昆明出口交易会在此成功举办,昆明市及云南省由此开始了角逐中国旅游大省、角逐会展市场的行动。“昆交会”成为云南会展转型跨越式发展的标志,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春城的名片,成为推动昆明乃至云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

发动机”。云南省社科院的专家表示,云南具有走向东南亚、南亚无与伦比的地缘优势,云南与越、老、缅三国毗邻,其4061公里内陆国境线,是开放条件最好、开放程度最高、地理条件最佳的一段。

  优势一旦激发出来,便势不可挡。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已先后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艺术节、第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29届国际民间艺术节暨第6 届亚洲民间艺术节,14届昆交会,5届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3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首届中国民族服装服饰博览会、首届中国舞蹈节、首届马铃薯大会、世界烟草展、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展等数百个国际性、全国性展会。

  经济因素如此汇聚,政治思维也孕育而出。2005年7月5 日,亚洲六国首脑及亚行行长共同出席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简称GMS会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忠表示,GMS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云南成为了中国连接东盟、南亚的重要桥梁,成为了东盟、南亚国家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窗口、区域性国际贸易的平台。

  据云南省政府权威部门估算,近几年会展业每年为昆明市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余亿元,再加上会展商在云南产生的各种消费,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为全省旅游业、交通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带来直接间接经济效益年超过百亿元,占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0%以上。以200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为例,仅参展商11830人在昆明5天期间,吃、住、行、游、购、娱6项的消费就达4200万元,还不算会期10万会外代表和参观者在昆明和云南的消费。

  从2005年起,昆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标志着昆交会已发展成为一个集进出口贸易、展览展示、投资洽谈、商务合作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国际交易会。2005年的昆交会用专业馆和专题馆取代综合馆,为推动昆交会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迈进作了积极的探索。

  2005年12月,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55亿元,自有资产2.95亿元,托管资产10亿元。赵云忠认为,高水平的展会能够大大提升城市的总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通过展会这个独特的舞台和窗口,企业得以了解信息、拓宽视野、销售产品、引进技术、树立名牌,对城市文化建设起到独特的作用。同时,会展对于一些相对保守、封闭、落后的地区,还直接起到促使人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促进文明进步的作用。

  南宁战略

  2004年5月,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在日本举办的“亚洲的未来”论坛上预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在未来5年内成为拥有17亿消费者,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贸易区。”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广西党校教授娄杰认表示,从发展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来看,相关的博览会将进一步推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充分展示中国和东盟经济、政治合作的良好局面和广阔前景。

  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永久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和东盟企业享受投资贸易自由化带来的便利。

  在为期4天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来自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伙伴签订了上百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近50亿美元,签约的国内合作项目总投资额也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在2005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境内外参展参会客商、采购商达2.5万人,共签订国际投资合作项目126个,总投资52.9亿美元,比第一届增长了5.9%。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李金早近日表示,中国和东盟政府首脑将出席于2006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更受关注。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表示,两届已举办的博览会都非常成功,南宁作为博览会的举办地,在各方面做得相当好,例如环境、绿化和交通等方面,参会人士都觉得很不错。显然,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已成为11国商界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家的俱乐部,作为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举办的盛会,已经成功扩大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

  李金早表示,经中国与东盟商定,在举行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投资峰会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重要纪念活动。自2006年4月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先后在菲律宾、文莱、新加坡、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等国家举行宣传推介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张晓钦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认为,广西同时处在中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又是联结粤港澳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从长三角的上海、珠三角的广州和深圳,向南延伸到南宁、河内、曼谷、吉隆坡和新加坡,未来的东亚、东南亚必将形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心城市的经济链条。把南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第一城,不断吸引相关的经济政治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南宁也将面临国内外众多城市的挑战和竞争。

  南宁市2006年将投入162亿元进行城市建设,加强和完善展馆、宾馆、口岸、交通、通讯等配套设施,一批高档宾馆将于会前投入使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将继续开通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至南宁的直航包机,增开广州、香港至南宁的接驳班机,全力为参会参展客商提供更为人性化、更舒适便利的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