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广州业主“联合维权”突围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50 民主与法制时报

  □唐湖湘景剑峰

  2006年10月9日,广州12个小区业主委员会联合发起倡议,号召广州涉及专项维修资金问题的楼盘和业主加 入集体追讨行列。倡议提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业主维权活动再次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

  “我们只是普通百姓,势单力薄,如果通过维权活动能够解决问题,投入在所难免,但徒劳无功。广州市小区近40 00个,只有业委会400多个,在利益博弈中,业主明显不利,甚至遭受身心折磨。所以我和一些业主委员会主任就提出联 合维权。”这是孙威力倡导“联合维权”时的最初想法。

  正如孙威力的觉醒一样,在保障自己的物权利益的现实刺激下,越来越多的业主委员会意识到,要与强大的财势集团 博弈,弱小的业主唯有联合起来,才能发出足够大的声音,像强势集团那样影响决策层。

  12个楼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专项维修资金的纠纷,共涉及业主近万户。相关业主委员会主任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集 体追讨,明确1998年10月至2003年9月期间专项维修资金的缴纳主体,并强制追回由开发商或

物业管理公司挪用的 专项维修资金。

  向法律“求助”无门

  9月23日上午,面对来自广州各小区10位业委会主任,多次代理业主打维修资金案的律师周玉忠说:“就讨还维 修资金而言,法律的大门已经向我们关闭。”

  广州市业委会联谊会筹备组介绍,依据广州市历年

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价格估算,广州市应该到位的专项维修资金应 该在100亿元左右,广东省则应该在500亿—600亿元。但广州目前实际到位的维修资金数额却不容乐观。9月13日 ,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通报目前广州市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总额为14.13亿元。“虽然广州市与京沪两地的房屋销售面积 存在差距,但缺口相当惊人却是不争的事实。”周玉忠说。

  作为“广州维修资金第一案”及拖延甚久的西门口广场维修资金案的代理律师,周玉忠看到法律及权力部门正显露出 越来越多的暧昧。

  1999年8月,李女士在广州五羊新城东悦居买了一套住房,后来,她发现开发商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没有 为其缴纳物业维修资金,遂于2003年8月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这将是一个遥遥无期而且看不到希望的 诉讼过程。

  “东悦居业委会实际上是为了打这个官司而建立的,业主都非常积极,李女士的诉讼实际代表了全体业主的利益。” 东悦居业委会主任、广州市业委会联谊会筹备组成员孙威力说。

  2003年底,广州市东山区法院认为东悦居已经成立了业委会,此案以个人名义起诉不符合法律程序,裁定不予受 理。李女士上诉,5个月后,广州市中级法院认为此案符合立案条件,并指定东山区法院审理。2005年初,东山区法院做 出判决,判令东华公司将3724元物业维修资金存入指定专用账户,业主胜诉了。

  然而,当东华公司不服这个判决上诉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年后,也就是今年1月 12日,中院认为此案暂不具有民事案件受理和处理的条件,不应当由法院处理,并撤销了东山区法院的一审判决。

  李女士和周玉忠都没想到会等来这样的结果。“3年诉讼,4次审理,4个结果,到现在还是不知道维修资金该谁来 缴。”

  今年2月,荔湾区西门口广场业委会也因维修资金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这个案子的过程恰如东悦居案的翻版,今年7 月份,广州市中院也将业委会的申诉驳回,坚持认为此案并非民事案件。“司法程序上,我们进了死胡同。”周玉忠无奈地说 。

  再遭房管“冷面”

  今年5月1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下达通知,责令开发商在6月30日前缴纳217.3万元维修资金。这个“责 令”让业主委员会看到希望,但之后事件的发展令人沮丧,当律师周玉忠请求房管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房管局的答复是 ,它们的通知书并没有强制性,不能申请执行,讨要维修资金还是要向法院起诉。“房管局的责令缴纳通知书不过是一纸空文 !”西门口广场业主委员会一位委员愤懑地说。

  “转了一圈,我们又回到了起点。”周玉忠显得无奈,在他看来,法院与行政部门踢起了皮球。“行政、司法救济渠 道均已被封死。”

  东悦居业委会与西门口广场业委会并没有停止脚步,他们向广东省人大、省高院及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申诉或反映情况 。

  对房管部门的作为,富力千禧花园业主张险峰的看法是,政府部门如此表现并不稀奇,在她的维权过程中,碰到了足 够多的冷脸子。“在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的关系中,政府本来应该是一个协调者的身份,但一些部门却一屁股坐在了开发 商那边。”

  东山雅筑业委会主任饶广英亦表达了对房管部门的不满:“很多事情我们向它汇报都没有答复,但我们一旦要对物业 公司有所不利,它就忽然要来审查我们的程序。”

  大部分业主及业委会成员更多冀望政府在业主维权纠纷中扮演更为有力的管理者角色,而不仅仅是一个居中调停者。 番禺区加富花园业委会主任邓鸿认为,可以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实现业主的自我管理,这样业主委员会就起到了一种社会的“ 安全阀”的作用。

  艰难摸索“业联会”的合法化 “联合”逐渐成为业主的共识,但现实却不容乐观。孙威力作为东悦居的业委会主 任,早就深刻地感到,各业主委员会应该有一个平台联合起来,共享资源。

  2006年3月中旬,在孙威力的积极走动倡导下,广州市东悦居等七家业主委员会再次向民政局递交了请求批准成 立“广州市业主委员会协会筹备组”的报告。而这是广州民政部门首次正式接收申请业主委员会联合会的申请材料。

  孙威力作为最主要发起人全面主持筹备组的工作,同时他也承担了筹备组成立前期的大部分费用,出钱租办公室、提 供日常办公费用等等。筹备组成立后,创办“业主”杂志、创建“业主”网站,推出了研讨会、小区调研等品牌活动,并大力 发掘和固定了律师资源和媒体资源,为小区业主维权提供支持。

  广州业主委员会联谊会筹备组位于五羊新城一座高楼楼顶上,大楼冷却塔的嗡嗡声总是顽强地透进办公室。一进办公 室就能看到筹备组成员习建华座位上方“同是业主一家亲”的横幅。

  56岁的习建华是在广州奥林匹克花园业主维权中脱颖而出的“明星”,广奥花园也成为2003年国务院《物业管 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广东省第一次成功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在维权过程中,她获得了业主们的爱戴,并获得 了“习大姐”这样的尊称。

  今年4月,海珠区雅景苑业委会主任伍嘉穗也加入进来。59岁的伍与小区的业主经过不懈努力,花了四年时间终于 在雅景苑建立起了业委会,四年波折让她感叹“太难”。2005年初,业委会成立后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打了三个官司,目 前,第三个官司进入二审,她的深刻感受是“业委会在业主维权中的作用不可或缺”。

  2006年10月,在接受众多新闻媒体采访时,孙威力表示,已经有广州市的140多个楼盘、120个业委会建 立了联系。“事实上,经过我们调查估计,广州市400个业主委员会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业委会在建立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消 失或瘫痪了。”习建华给予了补充。

  但因找不到主管单位,广州业主委员会联谊会无法在民政局备案成立。怎样才能尽快取得合法地位呢?今年初,在市 房管局有关领导的建议下,广州市业主委员会联谊会筹备组曾试图与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简称市物协)的合作,寻求一个政 府能接受的合法地位,但最终由于两者之间经济立场不同,“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是由物业管理公司组成的商业协会,业主委 员会是业主组织”而宣告失败。业联会仍旧在艰难地摸索合法化。

  今年8月初,在广州市房管局长接待日上,习建华与伍嘉穗两人再次把盖有50多个业委会公章的申请材料递交上去 ,希望房管局能够成为业联会的主管单位,然而现在,他们还没有收到肯定或否定的答复。

  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孙威力、习建华等坚定地说:“业联会筹备组始终清醒维权要‘不违法、不对抗’。我们要让有 关部门明白,我们是来给政府帮忙的,而不是添乱,我们要理性维权。”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