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红二、六军团刘家坪誓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16 潇湘晨报

  1935年6月,中央红军成功北上,在四川西北的懋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这时,湘鄂川黔根据地成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中最重要的柱石”。它处于长江中游,北临武汉,南接长沙,对红一、四方面军的策应作用和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威胁都很大。因此,被敌人视为心腹大患,欲除之而后快。

  蒋介石重新调整部署,从江西、湘鄂边、鄂豫皖抽调汤恩伯、孙连仲和薛岳等部10
多万精锐部队作为“进剿军”,以原有的湘鄂各军为“堵剿军”,共计130个团,从北起宜昌、西至毕节的广大地区,向湘鄂川黔根据地发动新的“围剿”。10月8日,蒋介石下令在宜昌设立“行辕”,以陈诚为参谋长,代行蒋介石职权,统一指挥军事行动。10月18日,陈诚发布第一期“进剿”计划,要旨是利用碉堡封锁线,将红军“竭力向西压迫”,然后,“进剿军”、“堵剿军”协同作战,限11月5日前占领红军总部所在地——石门县磨岗隘。同时,敌人还加强了对湘鄂川黔根据地的经济封锁,企图“断其经济来源”,使红军“生机绝灭”。

  为了争取主动,9月初,红二、六军团主动撤离澧县、津市,返回石门西北的仙阳、大兴等地进行休整,打算利用有利时机击破从东面进攻的敌人,打破敌人向西压迫红军并企图将红军包围于龙山、永顺、桑植狭小地区的计划,再寻求机动,在运动中消灭其它方向的敌人。但是,由于敌人采取堡垒主义和持久战略,红军一直没找到有利的作战时机,反“围剿”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军情紧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与军委分会多次召开会议,对反“围剿”的行动方针反复进行讨论、研究,但未能作出最后决定。11月,红二、六军团在桑植县刘家坪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了敌我形势,认为继续坚持在湘鄂川黔根据地内进行反“围剿”斗争,确有被敌人消灭的危险,决定坚决突围远征到湘黔边,争取在黔东石阡、镇远、黄平地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刘家坪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它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红二、六军团战略转移的方针,完成了指导思想上从战略防御向战略转移的转变。会后,从思想发动到军事行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11月19日,贺龙代表军委分会正式下达突围命令。红二、六军团在桑植县刘家坪、瑞塔铺分别举行突围誓师大会。

  当晚,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人率领下,红二、六军团告别了湘鄂川黔根据地,告别了患难与共、血肉相连的根据地父老乡亲,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史料提供:省委党史研究室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