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红军秤与红军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21 潇湘晨报

  听说,在通道县公安局涉税侦察大队干警黄玉才的叔叔家里,珍藏着一杆红军秤和一把红军刀。

  10月13日上午,在公安局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黄玉才,刚好,那把红军刀被他带到了县城,而那杆红军秤则还珍藏在他叔叔黄继忠位于播阳镇上湘村的家里。他向我们讲述了红军秤及红军刀的故事。

  1934年冬,红军经播阳进入贵州,有一支部队在上湘宿营。红军首长骑着高头大马,马匹拴在鼓楼屋檐下,几乎与屋檐相齐。此时,黄继忠家里有猪崽出窝,有人来买猪崽需要称重量,但奇怪的是秤砣怎么也找不到了。听说这个情况后,一名红军战士热心地掏出自己的手雷作为秤砣,没想到一试居然分毫不差。红军走了,但这枚手雷却留了下来作为秤砣。为纪念红军,大家便称这杆秤为“红军秤”。这杆秤特别准确,称东西从来不差分毫,有人从外地买了东西回来,总要用这杆秤称一称才放心,外地过来的盐商总爱短斤少两,可是经过“红军秤”一称,也就哑口无言,只好把亏数补上。于是,这杆秤又称“公平秤”。秤砣是手雷,老百姓没有见识,一直不作处理。直到黄玉才读了中学,了解了相关知识后,才将那根引线取走。至此,这杆秤才真正成为“安全秤”。

  也是黄继忠家,一直没钱购置菜刀,切菜时就用柴刀来切,很不方便。红军战士见了,便送他们家一把菜刀。同样,为了纪念红军,村民将之称为“红军刀”,一直为黄家祖辈所珍藏。

  在公安局办公室里,我们亲眼见识了这把“红军刀”,经测量,长为30厘米,宽0.4厘米,刀身上还刻有纹路。

  黄玉才先后当过12年的中学语文老师,至今也已经从事了18年的公安干警,担任过县刑侦大队大队长、县公安局纪检书记等,在从事刑侦工作时,他曾经化装成扛枕木的打工仔,卧底侦察,成功侦破了一起杀人案,立功受奖后,他把一个“农转非”的指标转送给了一位殉职的同事家。“红军秤”及“红军刀”的故事,他曾于1976年写了出来并在报刊上发表,收到了26元的稿费,用来给小孩买了一件棉衣和一双鞋子。他一直有个梦想,退休后,就从事民俗文化研究,收集整理民间故事,比如民间歌碟方面,至今他已经收藏了500多张。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