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关键词之二:新农村建设不能承受“缺血”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48 小康杂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金融支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但是,无论在体制建设,还是业务操作和组织体系设计上,农村金融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目前在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农村的同时,农村中大量资金却大量流向城市。农村不但“缺血”而且还在“失血”。

  浙江省瑞安市的调查表明:近年来,瑞安市农村资金大量外流,缺乏有效的资金流
入机制。以邮政储蓄为例,截止2006年7月底,瑞安市邮政储蓄金额9.6亿元,其中来自农村的邮政储蓄为5.7亿元,占60%。这表明一半以上的邮政储蓄资金来自农村,并且源源不断地流出农村。

  调查显示,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加快,瑞安市民间投资出现城市化倾向。据统计,瑞安市共有111.8万农村人口,其中70%的人进入城市谋生,创办各类企业1万多家,带走自有资金及民间借贷资金近10亿元。

  由于作为农村金融主渠道之一的农业银行逐步走向商业化经营,大大削弱了农村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06年7月底,农业银行瑞安市支行支持农村发展的贷款只占其存款的0.96%。另外,农业发展银行对农业的放贷范围狭小,只限于流通领域中农业种植业的粮、棉、油,不对农户直接放贷欢粤甘呈展浩笠捣糯=刂?006年7月底,农业发展银行瑞安市支行发放地方储备粮油贷款4601万元。而其他各商业银行也只对风险小、收益高的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且支持力度不足。

  当前,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配置日益远离三农经济而流向其他领域,农村、农业和农民难以获得足够的发展资金,农户特别是农村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农村资金短缺现象日趋严重。

  专家指出,“瑞安”现象并非个案,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列举了一组惊人的数据:我国农村每年的资金流出应该至少在3000亿元以上,而中国农村农民的全部纯收入也仅为2.2万亿元。

  2006年3月,瑞安市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新农村合作体系——农村合作银行与农村合作协会双方建立联盟关系,采取“统一入会、集中持股、分散组合、互助联保”的方针,开展合作银行小额股权的集中托管,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会员特别是农户会员发展资金互助、担保互助、保险互助和小额信贷组织等,扩大了放贷面。据统计,自建立联盟关系后,农村合作银行行多发放贷款1.4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户的资金需求。

  “农村金融要取得成功,就需要有一种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同的贷款与还贷机制。这种机制需要打破以不动产抵押为核心的贷款抵押机制。农民一般不具备很多的可抵押的不动产,因此要另辟蹊径。”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认为,可以通过信用或几户联保等方式替代不动产抵押。为广大农民服务的贷款还不能以商业银行坐商式的经营方式。信贷员要到村子里去,把存贷款的业务做到村里,做到田头,以减少农民的负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提出,应该建立贷款担保公司,发展农业生产保险,这样才能真正为“三农”提供金融支撑。此外,建立“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使龙头企业与农民形成共担风险共享盈利的合同机制,也能解决农村一部分资金短缺问题。 (陶勇整理)

  《小康》杂志

  2006.10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