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玄奘之路25日出关开始30天异国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50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车队越过吐尔尕特口岸,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开始近30天的异国之旅。玄奘曾在他乡留下哪些足迹?沿途可能遇到什么危险?还将有多少精彩上演?为此,记者专访车队副总指挥刘勇。

  ■吉尔吉斯斯坦:当玄奘“遭遇”李白

  车队将沿着玄奘走过的路线,重回昔日丝绸古道上的繁华重镇:碎叶。“古城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郊,如今早已风化瓦解成一座巨大的土堆。”刘勇介绍说,“在碎叶,一场千人吟诗会已准备就绪,玄奘将‘遭遇’李白。”玄奘到达碎叶70多年后,诗仙李白在碎叶诞生。

  ■乌兹别克斯坦:丝路必经“中国门”

  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古城遗址拥有2500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古城东门的名字就叫“中国门”。当年,中国商队在这里交易,波斯商人从这里前往中国。“我们原来打算从‘中国门’走进古城,但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中国门’遗址,只好到古城遗址博物馆去寻找历史遗迹。”刘勇遗憾地说。

  ■阿富汗:可能根本去不了

  阿富汗路段成为“玄奘之路”上最危险、最难以预测的路段。

  “探路经过阿富汗,我穿着10多公斤的防弹衣,戴着1.5公斤的头盔。”刘勇说,在抵达喀布尔当天,他就遭遇6起爆炸,白天4起,晚上2起。据悉,如果局势紧张,车队可能将放弃阿富汗之行,从乌兹别克斯坦返回乌鲁木齐,再转飞至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印巴边境变数大

  在巴基斯坦,变数最大的地方在印巴边境。由于当地的宗教冲突难以化解,行走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必须学会“变脸”。

  刘勇介绍,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相当友好,但如果知道你要去印度,马上会追问一句:“印度好还是巴基斯坦好?”你必须斩钉截铁地回答“巴基斯坦好”。在印度也一样,只是答案相反。

  ■印度:“大雷音寺”本名“那烂陀寺”

  那烂陀寺是玄奘西游的终点,也是本次活动的终点。当年,这里是印度最大的寺院,它的另一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就是《西游记》里的“大雷音寺”。

  上世纪50年代末,

周恩来总理曾提出在那烂陀建一座玄奘纪念堂,印度方面立刻同意,但后来因战争中断。如今,在那烂陀寺遗址旁,一座崭新的“玄奘纪念堂”正在建设之中,“玄奘之路抵达仪式”将在此举行。

  根据玄奘的遗嘱,他死后舍利的一半要运往印度安葬。他的一块头骨舍利,存放在印度帕特那博物馆里。该馆已同意,一旦玄奘纪念堂落成,玄奘的头骨舍利将移往那里安葬。特派记者曹刚(本报喀什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