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什:国内考察的最后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8:40 大河网-大河报

  

喀什:国内考察的最后一站
赶往喀什行程近800公里

  10月23日,“玄奘之路”考察团要从库车赶往喀什,行程近800公里。

  路程远,为了赶时间,23日早上7时,考察团成员们就被叫醒了。由于时差,天还很黑,匆匆吃过早饭,队伍就出发了。因为22日的日程并不紧张,只是考察了苏巴什佛寺和克
孜尔千佛洞,所以尽管起得早,但大家精神都很好。

  从库车赶往喀什,这一段路程并不好走。据《大唐西域记》记载:“此则葱岭北原。水多东流矣。山谷积雪春夏合冻。虽时消泮寻复结冰。经途险阻寒风惨烈。多暴龙,难凌犯,行人由此路者,不得赭衣持瓠大声呼唤。微有侵犯,灾祸目睹,暴风奋发,飞沙雨石,遇者丧没难以全生。”

  临行前,屈支国王赠给了玄奘不少财物。在翻越凌山时,玄奘一行尽管有非常有经验的向导,却遭遇了极为惨重的伤亡。《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凌山险峭峻极于天。自开辟已来冰雪所聚。积而为冰。春夏不解。凝冱污漫与云连属。仰之皑然莫睹其际。其凌峰摧落横路侧者。或高百尺。或光数丈。由是蹊径崎岖登涉艰阻。加以风雪杂飞,虽复屦重裘不免寒战。将欲眠食复无燥处可停,唯知悬釜而炊席冰而寝,七日之后方始出山。徒侣之中冻饿死者十有三四,牛马逾甚。出山后至一清池。亦云热海。”

  实际上,我们要走的喀什附近的吐尔尕特口岸,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玄奘之路。事实上,玄奘当年是从喀什东北的阿克苏附近出境的。玄奘当年别无选择,我们却可以选择相对好些的道路。

  队伍变化有人加入有人离开

  今日,考察团将有一些变化,一些成员将离开队伍,一些新成员将加入进来。

  离开队伍的有考古专家刘文锁、画家杜之韦、《中国国家地理》的李雪梅及“玄奘之路”组委会韩煜、周丽颖、孙博,还有温智梅等十几位成员。

  加入进来的有著名企业家王石、央视原驻印度首席记者张讴及“玄奘之路”组委会汪靓芬、张利娟、晁阳等人。

  实际上,昨日行程中的小喇叭广播,一路上的主题都是为将要离开队伍的考察团成员们准备的——点歌、祝福。一种淡淡的离别时的伤感,让大家感受到了彼此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和真情,为同一种坚持而树立起来的坚强信念。

  离别时刻重温“玄奘精神”

  在将要到达目的地喀什的时候,曲向东动了感情。

  “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说不清现在是什么样的感受。我很伤感,想到明天有一些成员要离开队伍,我感觉很伤感。”曲向东说,“我一直在思索,我们这些人,究竟为什么要走这段路?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天天开着车从早到晚奔忙!我们到底在寻找什么?”

  曲向东说:“我们其实在寻找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一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寻找一种失落的中国精神。”

  实际上,筹备这个活动非常不容易。最初,没有任何经济支撑。后来,了解这个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加入到活动中来,志愿为活动做事情,出钱出力,一步步走到今天。比如刚从英国回来的刘勇、刚从

澳大利亚回来的晁阳等。

  “玄奘之路”让更多的人感动着、感受着、带动着。

  “玄奘之路”,究竟在追寻什么?大家在思索。

  作家毕淑敏曾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给没有意义的生命寻找意义。那么,我们的寻找,意义究竟在哪里?也许,它就在路上;也许,它就在我们走出国门、继续“玄奘之路”的时候。

  □特派首席记者李红军文记者杨峰图

  22日考察的苏巴什佛寺遗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