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卫中国传统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51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的传统节日面临种种困境。作为背后的因素,还有一些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每个人是否对本民族的文化传统还有自信?

  ★ 本刊记者/王寻 文/付碧莲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双节”中吃月饼,似乎又添一层喜气。而这个中秋节还有了一层新意:它已被列入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5月25日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宣布,第一批518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为国务院批准。名单中,包括有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

  很多人觉得,光把这些传统节日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够的。近几年来,要求增加端午、中秋几个主要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端午保卫战”

  两年前,中国人为端午节打过一场“保卫战”。2004年,媒体突然曝出韩国率先向联合国提出申请“端午节”为该国文化遗产的消息,一时引起轩然大波。

  2005年5月9日,在屈原的投江地——岳阳,市政府以官方名义召集宣传、文化、文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保卫端午节”召开专门座谈会。副市长隋国庆提出,要“全民总动员”参与“申遗”,要把“申遗”提高到政治的高度。2005年6月11日,即端午节当天,

中韩两国学者还在北京举行了研讨会,并提出由中韩共同申遗的解决方案。

  然而,到了2005年11月25日,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最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通过。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赵世瑜后来对记者谈到了这场争端:“韩国申报的端午祭与我国的端午节并不完全一样。而且即使你的东西被人拿走了,那个东西就不是你的了吗?这正是我们对自己本民族文化不够自信的结果。”

  韩国“江陵端午祭”,每年从农历四月初五开始,活动会持续三个月。内容包括:用江陵旧官府“七事堂”发放的大米和米曲子酿制神酒,准备端午祭时敬神和饮用;举行“大关岭山神祭”和“国师城隍祭”,在端午祭的“前夜祭”后,将大关岭山神和国师城隍牌位送往南大川露天祭场;从五月初四到初七,每天的早晨举行“朝奠祭”。儒祭之后,开始伴随歌舞戏剧表演进行的“巫俗祭仪”,直至深夜。节日期间,除了指定的祭礼、巫祭、官奴假面戏、农乐竞赛、儿童农乐竞赛、鹤山奥道戴歌谣(这些都是地区或国家指定的无形文化遗产)外,还有众多的民俗活动,如汉诗创作比赛、乡土民谣竞唱大赛、全国时调竞唱大赛、拔河、摔跤、荡秋千、射箭、投壶等;还有烟火游戏、端午放灯、国乐表演、伽琴并唱等。此外还有被称为“乱场”的商品交易。

  现在,韩国人在江陵端午祭时还邀请国外民间艺术团体到场表演,中国吉林省的吉剧团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的昆剧,都曾经到场助兴。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人现在过的端午节,是不是也太简单草率了?有多少中国人在认真地过这些传统节日?——似乎这些东西在别人来“抢”的时候,才变得宝贵起来。

  “土”节:只剩下了吃东西?

  端午节吃吃粽子、中秋节吃吃月饼,元宵节吃吃元宵,家住北京天宁寺的沈茂源老先生一家人的节日过法,恐怕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过法。“这些节日又不放假,孩子们不回来,就自己吃点东西过了。”

  然而在今年年初,元宵节和舶来品情人节间隔仅一天,以“闹”为特征的元宵节,其红火的场面却似乎已被洋节盖过。北京更是出现了一“瑰”难求的局面。

  一位赵姓摊贩对记者说:每当这些洋节的时候,“这气氛还真是挺浓厚的,感觉比咱们中国自己的节日要热闹许多。我们孩子去年冬天还送礼物给他妈,说是过圣诞节,他妈特高兴。”

  32岁的邵钧就职于北京一家电子公司,他表示相比传统节日,更喜欢这些洋节。“感觉过春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是一种义务、一种象征,有时候真的没有心情过。而西方的节日比较随便,怎么过都由自己决定,爱怎么过就怎么过,自己就想趁此机会玩一玩。”

  张红(化名)今年41岁,已在美国休斯敦居住将近五年。他感觉每到节日,气氛都会很浓厚:“他们对于不同的节日有不同装饰方式,虽然美国的节日一般只有一天的假期(不包括星期六和星期天),但如感恩节和圣诞节,很多人家里在一个月前就会布置完节日的室内外装饰。

  “在中国就比较缺乏营造这样的一种氛围和形式。”赵世瑜说。他认为,这种氛围需要去营造,比如春节晚会就成为了春节的重要一环。虽然很多人觉得春节晚会越办越差,但不得不承认,它这些年一直都是我们过春节时的一个重要形式。

  赵世瑜介绍道,“节就是节点。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需要休息。在西方,每周设置了一个礼拜天,用它来完成自己的信仰。实际上,就是把体力的劳动转变为一种精神上的放松。”

  赵认为,我国现在之所以不太过传统节日,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假期。如果一旦放假了,人们自然会过这个节日了。“毕竟,如果一个节日只是能够吃点东西,一旦吃的东西不再吸引人,大家慢慢地就更加不会去过了。”他说。

  我们将成为赤裸裸的“现代人”?

  记者秦轩刚刚从日本采访回国。在那里,他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稻河神祭祀活动。稻河神就是日本传统的商业之神,同时也象征着丰收。每年的9、10月份,所有地方都会举行类似的祭祀活动,以期望这一年里能够生意隆兴。

  这个仪式上,4根十几米长的杠子下面有大约五六十人抬着,不时还有人被替换下来。与此极不相称的是,众人所抬的仅为一个长宽高都只有几十厘米的小神龛。抬神龛的人每一步都会高高地把腿抬起,但却仅仅往前迈一小小步,一切有条不紊。

  这个祭祀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在一个神社附近几条街道的居民都会参加。仪式虽然时间只有1小时左右,但居民都会换上相应的传统服装,各司其职,相当隆重。

  “望着神龛上雕刻着龙的图案,还有人们的服装、仪式,能够感受到他们受到中国文化影响之深。可是类似的传统仪式,却似乎已经鲜见于中国民间了。”秦轩说道。

  “我们现在的社会就像一个拼命奔跑的人,为了物质进步,我们踉踉跄跄、慌不择路,一边跑,一边丢东西,等我们跑到终点,不但发现爷爷奶奶偷偷塞到我们贴身口袋里的祖传宝贝都丢掉了,而且成为一个赤裸裸的‘现代人’,忘却了自己是中国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这样说。

  赵世瑜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东西我们更多地在考虑它的物质意义。比如说禁放鞭炮,理由是鞭炮会产生垃圾,造成空气和噪音污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我们忽略了其精神价值。“精神上的东西看不见,但看不见不等于对社会没有意义,不等于它的意义就很小。”

  田青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发达国家在保护本国文化传统上的做法。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全盘西化,但早在1871年,即其现代化的初始阶段,就制订了第一部有关文化遗产保存的条例《古器旧物保存法》。1950年,日本政府又将各有关法令综合为《文化遗产保护法》,把文化遗产保护分为了有形文化遗产、无形文化遗产、民俗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文化景观和传统建筑群六大类,使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法律体系初步得以完善。

  田青举例道:“日本的传统表演艺术,是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可以去更改的,可以说,是把它神圣化了。但反观我国,我们会把很多西方的元素加入到我们的传统艺术中去,使得我们的一些传统表演艺术变得有些不伦不类。”

  无独有偶,韩国在1962年的时候也曾颁布过类似的法律。“可以说,每当一个国家自己的文化面临消亡的危险的时候,国家都会通过法律的手段去加以保护。从韩国和日本这两个亚洲现代化进行得较好的国家来看,现代化本身就伴随着对自身文明传统的不断确认和自我认定。”田青总结道。

  文化自卑困扰整个国家

  王焱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公共论丛》主编,他在接受一家报社采访时表示,传统节日的保有是文化归属感确定的基础。因为文化包含一定的仪式、制度、文化象征等,节日就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旦连传统节日都不复存在了,很难说你已经确立了一个文化身份。

  赵世瑜认为,之所以我国的传统节日面临种种困境,作为支撑节日的因素,还有一些更深层的东西,那就是,每个人是否对本民族的文化传统还有自信。“实际上,在这100年来,我们始终缺乏着自信。过去数千年泱泱大国的胸襟,已经荡然无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赵世瑜说。

  田青也认为,这种文化的自卑感正困扰着整个国家。“不仅是中国传统节日面临困境,中国的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遇到了同样的状况。”田青举了一个例子:“山西有个农家妇女,剪纸剪得非常漂亮,到法国去可以卖500欧元一张,欧洲人都排队买,认为那是价值很高的艺术品。但你到那个妇女家里去看看,挂的全是港台明星的照片——家里人认为那才是时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