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杭州拟对无证狗采取强硬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4:19 今日早报

  对无证狗有必要采取强硬措施

  本报记者昨专访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史玉芳

  ●杭城应该限制养狗⑥

  □实习生 杨俊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昨天,早报热线电话一直没有停过,连“钱塘E家”QQ群以及发来的其中一些电子邮件,谈论最多的都是关于限制养狗的话题。有反对养狗的,有诉说曾经被狗惊吓经历的,也有为狗叫屈的,但更多的是提出文明养狗建议的(因版面挤,请见明天报道)。

  昨天,就广大读者提出的文明养狗问题,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了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史玉芳(以下简称史)。

  炒作

宠物狗有导向问题

  记:史主任,您好!目前,城市养犬已经成为杭州乃至全国上下一个关注的焦点话题,您怎么看待养狗的问题?

  史:如今狗的问题,已不仅仅是养狗的问题,在一些严重的小区甚至可以说是成了“狗患”。从加强城市管理的角度,对狗的管理应该提上重要议程。同时,城市如何文明养犬,也应作为市民关注的重点、热点。

  记:您个人对城市养犬持什么态度?

  史:作为个人,我不赞成在城市养狗的,城市里最好不要养狗。毕竟我们现在还没有富到这种程度——有足够的东西给狗吃,有足够的时间去遛狗。作为我个人,还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养狗。

  现在一些媒体喜欢炒作宠物狗,比如狗的选美比赛,这些都是一个导向问题。很多女孩子喜欢抱着小狗逛街,觉得很时尚,但是她们没有注意到养狗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病菌、粪便污染。就我个人的观点,我不希望媒体进行此类炒作。

  我曾经有个朋友,家里养了一条狗,狗每天吃的东西都很特殊,只吃一个品牌的牛肉,其他的任何东西都不吃,更别说什么剩菜剩饭了。家里人没办法,就整箱整箱地买同一品牌的牛肉,价值不菲,而且每天还得给它洗、吹,那要花多少精力啊。

  现在全国、全省、全市人民都在关注养狗的话题,早报最近关于城市养狗的这组报道,我一直都在关注。向市民征集文明养狗公约的点子,其实就是要将养犬者引导到自律上来,我觉得很好。

  狗的问题,关键是人的问题。不能怪一只狗到处乱拉大小便,也不能怪狗去咬人,关键是养狗的人有没有按有关规定管好自家的狗。

  狗听你的还是你听狗的

  记:作为政府部门,该如何来引导文明养犬?

  史:作为文明办来说,主要是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在提高人的素质上做工作,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比如结合市民学校上课、邻居节等活动,在提倡邻里和睦、创建和谐社区的同时,把文明养狗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结合进去。通过教育、实践、宣传,倡导市民自觉地做到文明养狗。

  前不久,杭州有社区反映上来这么一件事情。对门的两户人家本来关系不错,却因为狗的问题,几乎闹到了反目成仇的地步。因为其中一户人家的狗,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就是每天早上一开门,就要到对门人家门口小便。人家一开门,就闻到一股尿骚味,长此以往,两户人家就产生了矛盾,最终翻脸了。

  还好,这个社区出了一个点子。就是给每户养狗的家庭发了一条狗绳,要求狗主人拴好自己的狗。在社区出面调解后,双方关系才慢慢得到缓和。

  “狗听你的,还是你听狗的?”这个问题,每个养狗人都应该想清楚。不养狗的人是要理解养狗的人的爱好,但是理解的前提是,要主人管好自己的狗。不可能说,路人无辜被狗咬了之后,还要理解养狗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文明养狗的人也是有的。我晚上散步的时候,遇到过两次,看到狗主人主动把狗的大便用纸包好,再扔进垃圾桶里。很显然,有部分养狗人的素质已经在提高,有意识管好自己的狗。

  记:我们正在征集《文明养狗公约》的点子,您有什么好建议吗?

  史:文明养狗公约,我觉得给狗办证,这也是最基本的;第二要定期给狗打针,经常关注狗的健康,预防疾病传染;第三,外出遛狗必须拴好狗绳,遵守遛狗时间;第四,给狗戴口罩,以减少对旁人的伤害,给其他市民以安全感;第五,外出时要及时清理狗的粪便,以免污染环境。

  对流浪狗要采取强硬措施

  记:对现在城市里泛滥的无证狗、流浪狗,您觉得根源在哪里?

  史:既然要养狗,就要管到底。比如2003年非典时期,城市里一下子出现了很多流浪狗。很多人一听说非典病菌来自动物身上,害怕得把自己家的狗都扔到外面去,这些都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不想养了,需要自行处理狗,不能扔到社会上,应自主解决。

  养狗其实和做人父母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生出来了,就要有责任将他养大,管他,不能养久了,兴头过去了,不想养了就把小孩扔掉。既然准备养狗了,就要有准备把它养到底。如果万一狗有什么毛病了,也要把它处理好,不能随便扔了就算了事了。社会上的流浪狗对社会安全的危害是很大的。对于城市里泛滥的无证狗、流浪狗,有必要采取强硬措施。

  养狗人不能破坏别人的生活

  记:养狗人与周围的群众之间,达到“和谐”的关键在哪里?

  史: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的,不能“过”。喜欢狗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现在讲究以人为本,既然要养狗,你就要对狗负责。养狗人不能因为自己个人的爱好,来破坏别人的生活环境。

  一方面,国家应抓紧立法,以法律法规来约束养狗的行为;另一方面,市民应该有自律的意识,要养狗,就要有管好狗的责任。

  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区,我们不希望有冲突的东西。不能强求人家,每个人的个人爱好、个人理念、生活方式都是不一样的。狗的问题,要管好狗,首先要管好人,取决于人的素质,要有责任心,要对社会负责,对他人负责。(0110501)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