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同利比里亚总统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徐松)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中利友好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胡锦涛表示,中国人民对利比里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情谊。2003年10月中利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上互尊互信、相互支持,经贸合作加快、成果显著,在国
际事务中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中国坚定支持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利比里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约翰逊━瑟利夫表示,在中国时间虽短,但已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利比里亚人民的友好感情。近年来,利中双方通过各种机制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向利比里亚提供的多方面援助,对利比里亚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利方对此深表感谢。

  胡锦涛强调,深化中利友好合作,推动中利关系全面发展,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利方携手努力,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胡锦涛提出,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增强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各层次人员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两国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对两国经贸合作的规划、指导、协调,扩大双边贸易,抓紧落实好在建项目,为两国企业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利方提供来华培训名额,帮助利方开发人力资源,加强能力建设;扩大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多边合作,保持沟通、协调立场,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约翰逊━瑟利夫表示,维护和平稳定、振兴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良政是利比里亚发展的优先领域。胡锦涛主席关于两国关系的建议同利比里亚发展战略完全一致。利比里亚决心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经贸、投资、基础设施、教育、卫生领域的互利合作,使利中友谊世代相传,为两国人民谋利益。她重申,利比里亚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约翰逊━瑟利夫表示,几十年来,非洲同中国的关系发展良好,近年来又得以巩固,利方支持中非合作论坛,对北京峰会即将召开感到高兴,愿为非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胡锦涛和约翰逊━瑟利夫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为约翰逊━瑟利夫总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外交部长李肇星、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林松添等。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