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减副”后的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1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减副”后的期望

  其实,中央高层在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曾在中组部任职的一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93年换届的时候就在减少领导职数,1998年换届时,此动议也被提出来,地方减少了20%,党委书记兼人大主任体制,又减少了一部分副职。

  这位官员形容,其实,职数是一步步多起来的,1988年换届时,东部某省有正副书记3人,10个常委,后来逐步地,正副书记增加到了7人,常委增加到16人。

  “这里面情况复杂,客观上来一个工作,来一个人,是一步步膨胀起来的,有的时候是为了照顾平衡。”

  此前曾有高级官员向中央提出“高度兼职”的建议,建议认为,党委、人大、政协领导可互相兼职,专职干部要少,兼职要多,提建议者认为,这样有利于干部的成长,什么事情都自己独立地去做,能力就提高了。

  这一建议还提出,省长可以兼政协主席,但中央最后没有采纳,只采纳了省委书记兼人大主任。此后,四中全会,则在中央层面上确定了改革方向。

  而现在,地方各级党委实现“一正二副”后,实际运作中减少了副书记这一领导层,改变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副职之间的权限和职责重叠。

  同样以地级市为例,书记办公会的成员将无法占到常委多数,从而回归其“议事”的本职定位。另外的预期是,在只有一个专职副书记的情况下,取消书记办公会,这样书记在通过自己的提议时要直接面对常委会,“这时就不是过去说服几个副书记的问题,而要做至少一半以上常委的工作。”上述市委副书记说。

  另外,相对于过去副书记的宏观领导,常委基本都为某部门“一把手”,“组织部长有组织部,宣传部长有宣传部,都有条件直接执行常委会的决定。”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认为,改善决策体制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改革,“不单单是减少副书记职数”。

  部分纪委书记退出副书记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一正二副”模式中,以前兼任党委副书记的纪委书记亦在被“减”之列。

  纪委书记同时兼任同级党委的副书记,以提高司职反腐工作的纪委书记的权重,被称为“曹克明模式”,曹克明曾主办无锡非法集资案,在纪委系统内部知名度甚高,此次换届表明,“曹克明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被调整。

  其中最典型的是辽宁:之前辽宁省委副书记是省长张文岳和纪委书记王唯众二人,换届后,副书记变为张文岳和骆琳,而61岁的王唯众不再兼任副书记,成为专职省纪委书记,在除正副省委书记外的常委中排名第一。

  事实上,从今年1月份开始,新任命的省纪委书记便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而是省委常委。上述完成换届的另5个省份中,纪委书记亦都由常委担任,在除正副省委书记外的常委中排3-8名不等。

  有观点担心这使得纪委地位下降,不利于反腐。但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说,如果纪委能够有足够的独立性和权力,即使是党委委员担任纪委书记也可把工作做好。

  地方官员亦乐于看到这一变化的积极意义,“纪委办案时,如果纪委书记提出的意见在纪委常委会上无法通过,就不能像过去那样拿出党委副书记的招牌,这可以保证纪委常委会的独立性,而不是纪委书记一个人说了算。”上述西部省份的市委副书记说。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