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民企希望政府扶持进入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45 东方早报

   希望政府能够增进对民营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援助;加大对非洲的宣传;大力发展商会组织,鼓励它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鼓励银行业走进非洲。

  “我爱莫桑比克!”王文明用葡萄牙语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达他对非洲的热爱和熟悉。11年前,他是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三处副处长,以大使馆商务处外交官身份在非洲驻扎四年后,回到国内创办了非洲投资网,为中国企业和非洲投资项目牵线搭桥。

  王文明所见证的,正是中国企业大量涌入非洲“掘金”的黄金时期。以数字为证,中非贸易额从1995年的40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400亿美元,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6年有望达到500亿美元。

  在中非经贸合作正如此热烈地进行之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11月1日拉开序幕,中非经济合作的各方利益相关者正在热切关注中。

  “炫目”经贸数字

  “中国企业展开‘非洲攻势’不是这两年的事情了。”中非民间商会综合联络部部长楚顺堂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你一定听过上海人胡介国的故事吧,他在1975年就去了非洲。”在他之前,中国企业家已经开始了非洲的“探险”,在他之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涌向那里,集体创造了中非经贸“炫目”的数字。

  根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弓琳女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公布的资料,自2000年第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以来,中非贸易连续五年高速增长,2005年达到397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0%。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协调办的周女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今年1~9月份的中非贸易额为4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预计全年将突破500亿美元。她还表示,目前已在商务部登记的在非投资企业有800多家,考虑到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没有参与登记,这个数字远远无法代表在非洲投资的实际数量。

   旅游业发展最快

   事实上,中国人在非洲经商主要由三种成分构成:第一类是中字号的大型国企和

中兴通讯、华为这样的大型企业,他们在国外主要以承接大型工程为主;第二类是一些把工厂移到非洲的制造业企业,因为税率和劳动力价格的因素,这些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成本,避开西方国家诸如配额之类的非关税壁垒;第三类是商贩。

  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主任徐长文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港口、道路建设等基础行业,近年来,电信、通信等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楚顺堂认为,旅游业是中非经贸合作中一个具有广泛前景也是近两年来发展最快的领域。此外,农业、机电也是中非贸易的热点。

  历史上,贸易是双方经济合作的一大部分,但现在,在当地办厂的企业家逐渐多起来,使企业得以以投资为先导,逐渐形成产业链和规模优势。

  对此,王文明的解释是,除了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深入非洲外,非洲当地政府还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加大资金支持的方式吸引更多中国企业。

  投资非洲不容易

  十几年前,一批中国商人在乌干达寻求投资。因为当地没有银行,中国的银行尚未进入,这些商人依靠地下钱庄凑集资金,结果被活活骗掉200多万元。

  楚顺堂说起此事,仍然心疼不已。“民营企业到非洲投资其实非常不易。”他说。除了语言不通、个别国家政治形势不稳定、疾病、制度不健全、商业信誉度不高外,企业一窝蜂地进入导致产品重复、恶性竞争、市场秩序混乱。津巴布韦、南非、尼日利亚等世界各国采取关税和非关税措施控制外资的进入。此外,融资的利率高、难度大常常使企业家付出沉重代价。

  对北京峰会寄予关注的有关人士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出台措施帮助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楚顺堂说:“希望政府能够增进对民营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援助;加大对非洲的宣传;大力发展商会组织,鼓励它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鼓励银行业走进非洲。”

  楚顺堂所在的中非民间商会就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民间商会组织,以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和服务对象,已先后接待了近20个非洲企业代表团,组织了7次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赴非洲考察。

  目前,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正加紧制订对非投资的积极政策和扶植措施,规划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中非务实合作。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付军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该公司已经派出多名代表出席此次峰会。据一位曾经驻扎非洲的华为员工透露,公司将向峰会提交一份建议文件。

   大胆地走向非洲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四十多个国家都非常漂亮。”说到非洲,楚顺堂抑止不住激动的心情,“不要一想到非洲,就是沙漠、

艾滋病和战乱。那里的植被覆盖率很高。”

  王文明说:“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印象非常好。他们常常邀请我唱歌,到家里做客;他们热爱中国的饮食、音乐、杂技;他们认为跟着中国人能发财,在中国发生的变化也会在非洲发生。”他说,一位加纳的朋友甚至主动把儿子送到中国人的公司开汽车,不要一分钱工资。

  浙江

传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就是在今年9月出访非洲后爱上这个大陆的。回国后,他鼓励传化、浙江的民营企业和中国企业积极大胆地走向非洲。

  传化集团投资发展部一位姓俞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公司正在考察肯尼亚的投资环境。他说:“任何一项投资在开展之前都有一个评估风险的过程,但至少我们已经有了走入非洲的意愿。”

  而对于那些开始“对非洲产生兴趣”的企业家,王文明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忠告:“带上足够多的痢疾药,学会英语,关注当地政治局势,做充足的商务调研。还有,尊重非洲人民。你会爱上非洲的。”

早报记者 郑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