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北京全市社区将建养犬自律组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1:47 新京报

 

北京全市社区将建养犬自律组织(组图)

  昨日,在民安小区,北京市政府李伟副秘书长到养犬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养犬材料和用品。本报记者薛珺摄

  

北京全市社区将建养犬自律组织(组图)

  昨日,人民医院护士正为一名喂食自家宠物狗时被咬伤的市民清洁伤口 本报记者袁烽摄

  本报讯(记者 王姝)北京养犬管理将突出“社区效应”,利用社区这一基层组织,组建社区养犬协会等自律机构,以平衡养犬人、限养人之间的矛盾,这是昨日北京警方透露的消息。

  昨日,北新桥民安社区王主任表示,该社区正在筹建“居民养犬自治协会”,协会负责人均为养犬人,“让养犬人自己管理自己”。

  据了解,此前,东城区景东社区居民已自发成立了“养犬自管协会”,并制定了“自管公约”,养犬户外出遛犬除拴犬链、带养犬登记证,还要带报纸等清理狗粪用具。而且,遛犬还有时间限制,上班高峰禁止遛犬。

  养犬人易接受“自治协会”

  民安社区居民王先生养有一条蛾眉犬。他说,已经听说社区要成立“居民养犬自治协会”,作为一名养犬人,他很愿意担任协会负责人。“有些养犬人自己喜欢狗,甚至溺爱,就不考虑非养犬人的感受”。他认为,一些养犬人的行为,已经伤害了养犬人的整体利益,遭来众多非养犬人的声讨。因此,他愿意监督其他养犬同伴的行为,改变主张限养人对犬的印象,“而且,大伙都养犬,沟通起来也容易,他不清理犬便,大不了我帮他弄干净,下次他就不好意思了。”王先生说。

  北新桥派出所刘所长说,对于基层派出所而言,“居民养犬自治协会”是个“利好”消息,“有些工作,比如监督犬随地大小便等,由自治组织处理更好,这种模式更容易被养犬人接受。”

  全市社区设“自律组织”

  昨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表示,北京犬类管理将让“社区”发挥作用,制订《养犬文明公约》,相互监督。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犬类管理负责人黄科长介绍说,北京全市社区将组建养犬自律组织,让养犬人之间“自我教育”,重点解决道德层面的问题,“自律组织一方面发现这种现象,之后还要教授该养犬人,如何教育自己的爱犬,不该叫的时候绝对不叫。”

  ■数据

  今年10人死于狂犬病

  本月下旬在犬患集中处增加免疫门诊,接诊医生有责任协同拘禁肇事犬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今年1至10月,北京因犬伤人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的市民已达11.3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同时,北京市疾控网络接报10例确诊狂犬病患者,证实均已死亡。

  将增加接种狂犬疫苗门诊

  据了解,北京目前有45家狂犬病预防免疫门诊。针对北京近年养犬增多,北京市卫生局正协同公安、农业等部门,在各区摸查养犬密度高、隐患大的区域,将在本月下旬增加接种狂犬疫苗的门诊;同时,免疫门诊对就诊的犬致伤者展开流调,协助公安人员禁捕大型犬,以及危险的携带、传染狂犬病毒犬。据北大人民医院和北京六院的狂犬病预防免疫接种门诊数据,每天新被咬伤来打狂犬疫苗的就诊者,平均超过20人,最多一天近70人。

  朝海丰三区狗伤人最多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昨天通报,今年初至10月底,全市动物致伤人共有11.3万次,与去年同期8万余人次相比,增加28.1%.在所有致伤者中,青少年儿童为主占全人群的1/4.从地理分布看,动物致伤事故最多集中在海淀、朝阳、丰台三个区。

  接诊医生有责任协同抓犬

  此外,今年1至10月,北京共计报告人感染狂犬病病例10例,其中9例为输入性病例,即患者在外地被致伤后来京求医被确诊为狂犬病。另外一例本地病例,伤人致病的小狗,是伤者家属从外地携带进京的未免疫犬只。市卫生局证实,10位染病者已全部死亡。临床资料记载,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达到100%.北京市卫生局表示,接诊被大型犬致伤者,或疑似狂犬病患者时,门诊医生有责任及时通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以协同公安人员抓捕、拘禁在北京禁养的大型犬,以及伤人传病的肇事犬。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文明养犬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