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水淹了校园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8:44 新民周刊

  水淹了校园高尔夫

  “许多发言者根本不懂高尔夫。”

  撰稿/王 倩(记者)

  北大“不玩了”

  10月27日,正在参加北京论坛的北大校长许智宏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北大已经叫停修建高尔夫练习场的计划,原因是社会争议太大了。

  一则“北京大学拟修建高尔夫练习场”的报道在8月底见诸报端,同时披露的是北大有意将高尔夫课程列为全校选修课。舆论随后“口诛笔伐”,比较集中的观点是:“有这些钱,还不如多资助一些穷困大学生。”

  “许多发言者根本不懂

高尔夫。都说北大要建高尔夫球场,这怎么可能呢?北大那么点地方怎么可能建一个高尔夫球场,最多就是个高尔夫练习场,还是个复合型的练习场,投入就是一些围栏和打击垫,不会很大。”在北大叫停修建计划后,中国高尔夫协会副秘书长李勇道摇头自嘲说:“当初很多报道我都没看懂。”

  坐落于未名湖东北侧的东操场是北大的室外体育场,年久失修,破破烂烂。2003年北大提出了修整方案,准备修建两个足球场,足球场北面计划修建成东西向的高尔夫球台(长90米、宽40米,只占整个操场约四分之一面积)。北大体育教研部相关人员曾告诉外界,“就是个高尔夫发球台,围一个笼子,只能打一杆球”。

  修建计划被叫停了,自称不懂也不会高尔夫的许智宏还是想不通北大此次的“遭遇”:“过去有人认为网球是贵族运动,但现在几乎所有大学都有网球场。”

  十月“口水战”

  这个秋天,有一所高校明确表示学校的高尔夫练习场即将落成,同时高尔夫课程还将成为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必修课——这是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参加会议时透露的消息。

  不出所料,厦大也被推上了口水战舞台。反对声音说这是利用公款,浪费资源。著名专栏作家薛涌在媒体大张旗鼓地质问:这就是精英教育?也有赞成者,说厦大是利用自身优势,为学生创造学习新运动技能的条件,为学生日后就业增加含金量。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高尔夫管理分院执行院长吴冠宇和上海佘山高尔夫俱乐部前副总经理彭勇就异口同声地表示“敬佩”朱崇实,“今后需要秘书、企划和市场人员的企业肯定会首选厦大”。他们还另有担忧,高尔夫的滋味可以说“不见所欲,不知所欲”,学校是否考虑过:万一学生迷上了高尔夫该怎么办呢?

  厦大在学校本部和漳州校区各开两个高尔夫球班,每班30到40人,每周上课2个学时。场地是离本部校区4站公交车程和离漳州校区300米远的两家高尔夫球场,学校承担场租费用。选修高尔夫球课的学生大多购买了80元钱一根的高尔夫球练习杆(比网球拍、羽毛球拍都便宜)和50元钱一副的手套,球场在上课时间也会免费提供球杆,但是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需要学生自付。

  高尔夫课程起步的同时,厦大漳州校区的高尔夫练习场也开始动工。朱崇实说,“我们建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占地约70亩,位于总面积为2600多亩的漳州校区内的一个角落,这里凹凸不平,不太适合建造其他建筑,我们就把它利用起来建设一个3个洞的练习场(30个发球台)。已经铺好了的高尔夫专用草皮,正处于在养护期,预计年底就可投入使用。”

  外界普遍在质疑高尔夫这项所谓的“贵族运动”是否适合进入校园,尤其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当下。但如今大学里的体育项目早已不再是传统的田径、篮球和排球,2005年秋天高尔夫成为厦大30多门体育选修课之一,和高尔夫一起新被列入选修课程的还有舞龙舞狮课程,可以选修的体育课程还包括棒球、形体、街舞、野外生存、腰鼓、自卫防身、跆拳道等。

  厦大修建这个高尔夫球场花了200万,而厦大游泳馆的修建费用达到了1000万元,倒是没有多少人评头论足。另据记者了解,练习场的保养灌溉和修剪草地和管理只需要两个工人而漳州校区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很低一个工人的月工资只要几百元而已。

  EMBA和小学生

  北大、厦大和上海财大成为今年秋天校园高尔夫风波的主角。风波声浪颇高,一个原因是“高尔夫”,另一个原因是“大学”。它们都是传媒喜欢议论的对象。

  10月19日,上海交大职业教育历史上收费最高的课程开课——上海交大高尔夫总经理EMBA核心课程,一年共11次课程,包括在美国的赛事考察,报名费800元,学费88000元,考察费用自理。课程负责人吴冠宇和两个手下从今年年初开始筹划课程,6月开始在北京深圳上海三地召开了说明会,共招收了30多个学生。学生基本来自三个领域:国内各家高尔夫俱乐部的总经理和高级管理人员、主要高尔夫协会的负责人和潜在的高尔夫投资者,另外还有专业高尔夫媒体从业人员。

  吴冠宇已经在筹划第二期课程,同时他有意在明年5月开始筹划球童培训,招收那些不满足自身现状的球场球童和高中毕业生,先在国内培训,再送到国外球场实践,吴冠宇相信这些人员归国后会成为国内高尔夫界的“香馍馍”,年收入有望超过20万元。

  而上海一所普通的九年制实验学校更是将高尔夫列入了中小学生的兴趣课程中。

  去年上海交大高尔夫培训中心向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管理中心提出,希望选择一个学校合作开展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上海浦东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因为地处浦东陆家嘴金融地区,周边高档住宅区林立,加上学校体育实力雄厚,成立了在上海市体育局领导下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而被选中。“当时他们还说高尔夫有可能被列为2008奥运会项目。”该校负责高尔夫兴趣班的刘伟耀说,当初校长很爽快就同意了,因为学校基本上不出钱,只是负责组织发动和宣传。

  说是宣传,但学校其实也就是在校门口拉个横幅。没想到很多外校的学生家长也蜂拥而至。上学期开出了第一期兴趣班,6个孩子报了名,其中有1个外籍孩子,3个孩子从来没有高尔夫的经验。这个学期前来报名的孩子达到了20多人,上学期那3个没有经验的孩子打算继续参加兴趣班。但因为孩子们对于上课时间争论不休,让原本打算在11月开班的刘伟耀头痛不已。

  兴趣班的练习选在了陆家嘴高尔夫俱乐部。一个学期54个课时,收费4000多元。“比外面的价格便宜很多,我们一个课时也就80多元,外面肯定超过150元。球具也很便宜,一套不过两三百元。”

  刘伟耀还举了同在一个校园的钢琴培训课的例子,孔祥东音乐艺术中心在学校办了分校,一个学期的课程费用要五六千元。他奇怪的是,为什么高尔夫遭遇了这么多口水,而人们对无数琴童却熟视无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