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严介和的人算和天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3 南方人物周刊
严介和的人算和天算(图)

严介和 图姜晓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刊记者 徐琳玲 发自上海

  接待了一拨又一拨记者,严介和的嗓音嘶哑了,却依然口若悬河。

  胡润2006“百富榜”又登场了,媒体又开始追逐新上榜的萝卜青菜们。这位2005年的身价几百亿的“榜眼”,竟成了南京市首个“限制高消费令”的执行对象,3.82亿元巨额债
务压顶,数家银行逼债——最后,太平洋递条子要江苏省政府出手相救。

  天堂地狱,一年光阴,看不明白的是外人。严介和自己清楚得很。

  “我是最优秀的。”说到自己的智商和遗传基因,严介和从不谦虚。

  一个人如果太聪明,就难免狂妄,一狂妄就会想算计这个世界。严介和的故事大抵如此。没想到的是,在这场和政府、媒体之间的游戏中,他最后成了输家。

  1987年下海,1992年带着工程队闯“省门”。和政府打了十多年交道,严介和算是或者说自以为把如何和地方政府打交道吃了个透。在承接政府的基建工程中,他创造出了一种所谓的“BT”模式。先允诺垫资给政府做市政项目,但同时要求政府担保,以政府融资的方式取得工程项目。拿到工程后,则以自有资金启动项目,但随后是向银行大笔举债。然后,将工程分包,由各工程队自行垫资建设,而工程材料款项也是先行赊购。

  官员都爱政绩,这种看似不用出钱的做法颇讨一些穷地方的欢心。严介和的第一笔BT订单来自江苏省宿迁市。时任宿迁市市长的仇和找到了在南京已小有名气的严介和,希望他能够在宿迁市建一条南北走向的市府大道。这一市政项目的成功让严有了更多的光环,这种模式也被严一再复制。

  用一笔小小的启动资金,借助地方政府的信用,严介和“空手套白狼”,从中赚取30%-35%的利润。他知道怎么给地方政府“甜头”,为了增强对政府的吸引力,他把国企并购与BT模式捆绑起来,做工程附带帮忙地方“处理”国企困境,并“只与市一级政府进行整体谈判”。操作中则是有关部门将正资产的企业与负资产的企业打包,使得整个并购包变成负资产或零资产,然后太平洋再进行“零资产并购”。

  机会总是为严介和这样的聪明人存在,在市场制度还不完善的社会里,尤其如此。这个高明游戏的惟一缺陷是——现金流。资金链一环扣一环,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整个企业带来致命风险。偏偏,严介和在全国把摊子铺得到处都是,同时还在各地大规模地收购、重组。

  爱出风头、好大喜功是严介和的秉性,他毫不掩饰自己就是喜欢追名逐利。“我就是那种上了战场就永远想拿金牌、也肯定能拿到金牌的选手。”太平洋的快速扩张,媒体的关注,让他有种飘飘然的感觉。和其他“人怕出名猪怕壮”的富豪不同,他从不回避媒体。相反,接受媒体采访,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件乐事。

  见过严的记者多少都会喜欢上这个爱吹牛的“能人”。乡村中学语文教师出身的严介和,时不时会蹦出些成语和听起来文绉绉的排比句和自创格言,让人忍俊不禁。有人还专门收集整理了“严介和语录”。

  他的那些歪理邪说、奇谈怪论,让人不由联想起当年的牟其中,那位“想把喜马拉雅山炸个口子出来的”狂人。

  太平洋的麻烦越来越大,严介和开始嚷嚷着“被胡润害了”。不过,他的回答却耐人寻味,“它(百富榜)对我可远不止双刃剑这么简单。因为我从它身上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失去了75%,得到了25%。”

  记住,这可是个算盘珠子打得很精的商人!早在2004年,江苏商圈里就有传言——因为大规模铺摊子、并购,太平洋的资金链很吃紧。太平洋的员工则透露,“当时,老板就流露出很想上胡润榜的想法。”

  荣登“榜二”后,他和蔼可亲地接待媒体,他意气风发地发表见解,来者不拒。做足秀、曝足光,恐怕不只是为了满足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塑造太平洋与严介和实力雄厚的形象,稳定银行、各地政府的心,才是严心中的算盘。

  媒体,不是什么人都能玩转的东东。在热炒严介和的同时,媒体开始不断质疑他的发家史,质疑BT模式,质疑“零资产并购”,质疑太平洋的资金链问题,这些质疑如同掏开了一个马蜂窝,争议、麻烦接踵而来。

  正当媒体对严介和拷问不止,2006年1月,建设部、

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和中国
人民银行
等四部委联合制订的《关于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带资承包方式进行建设的通知》出台。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太平洋就是中央政府的禁令所指。

  于是,银行开始追债了。于是,太平洋原本就脆弱不堪的资金链以更快速度走向断裂。当严介和在上海成立苏商集团,剥离走太平洋相对优质的资产时,江苏省内银行抓狂了,坚决通过司法途径追讨贷款。几个月后,“苏商”不得不撤回江苏。

  这是严介和没能料到的结局。

  回忆起一年前严介和刚上百富榜时采访他的一个片段。采访结束,等电梯的时候,冷不丁地我问他:“现在,你的压力大吗?”。

  接受采访时一直滔滔不绝的严介和一下子愣住了,迟疑了足足半分钟之久。“没有。”他回过神来,盯着我,很肯定地回答。“没有。”他又重复了一遍,“如果企业哪天实在做不下去了,我就去做资本家,日子就轻松,用不着像现在这么辛苦、这么累了。”

  这应该是最接近严介和真实心态的一刻。

  人算难敌天算,当真想退出来的时候,游戏已经没那么容易玩了。这次,严介和还能逢凶化吉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