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对中伊能源合作敏感 制造中国抢标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6 国际先驱导报

  日媒竟然提醒政府注意:中伊合作开发的亚达瓦兰油田距离有日本权益的阿扎德甘油田太近,如果中国开发该油田,会从地下把阿扎德甘的油“吸走”!

   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徐俨俨 驻东京记者刘浩远报道 日前,伊朗和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有关开发伊朗阿扎德甘油田的纠纷被炒得沸沸扬扬,随着日方开发权益大幅下降,神经过于敏感的日本媒体更是“空想”出假新闻,称伊朗已决定将开发合同转给中国企
业。

  日媒制造“中国抢标”假新闻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日驻伊朗的记者引述伊朗通讯社的消息,伊朗石油公司总经理诺扎里向媒体宣布,对于有日本企业权益的伊朗西南部阿扎德甘油田准备邀请中国企业参与开发。总经理诺扎里更是称“上周已经和中国企业就开发阿扎德甘油田协商过了,中国企业代表团下周将赴伊朗谈判”。

  对此,日本媒体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这是伊朗拉拢中国希望对伊朗的制裁决议进行抵制,日本利益将受损失。

  之前,日本企业由于“受制于美国”,迟迟不能开发阿扎德干油田,伊朗政府决定将日本公司的开发权益由70%降低至10%。

  但是就在11月2日,《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上悄悄登出一则消息,称日本经济产业相在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伊朗与中国正在谈判的油田是亚达瓦兰油田,不是什么阿扎德甘油田。”从而证明了《日本经济新闻》之前的报道完全是子虚乌有。

  日本将“东海思维”用到伊朗

  这次“乌龙”报道来得快去得也快,但也确实反映了日本官方和媒体对于中国与伊朗

能源合作的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联想到“自己”的阿扎德甘油田。同时官方对媒体此类报道非常在意,迅速查证,出来辟谣。

  实际情况是,中国企业最近一桩和伊方的油田合作项目是开发伊朗南部的亚达瓦兰油田,与阿扎德甘油田毫无关系。而且中国与伊朗商谈开发亚达瓦兰油田时间已久,已经不是新闻。

  不过即使是两个油田毫不相关,日本媒体也能“联想”到一起,而且“联想”的方式颇为耐人寻味,根据“台湾日本研究所”引述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媒体考虑到阿扎德甘和亚达瓦兰离得太近,竟然提醒政府注意:如果中国开发亚达瓦兰油田,会从地下把阿扎德甘油田的油“吸走”!这种思维,与此前有日本媒体担心中国在东海开采春晓油气田可能会把附近其他“属于日本的油气资源”吸走的荒唐说法如出一辙。

  中伊能源合作不断进步

  根据查证,日本媒体报道的根据恐怕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诺扎里曾称,如果日本不能尽快按合同开工,就将把合同转给其他有实力的公司,既可能由伊朗本国公司来承包,也可能由俄罗斯、中国企业来承包。但是,日本方面应该清楚地知道,这仅仅是伊朗由于日方不能按时履行合同而发出的“威胁”。况且这种话在过去已说过多次,驻在伊朗的各国媒体早已不觉新鲜。伊朗官方也从来没有具体指出目前会把阿扎德甘油田交由中国企业来完成。

  中国企业近来和伊朗的能源合作不断取得进步。合作成果最突出的是中伊将签署亚达瓦兰油田项目和千亿美元液化

天然气项目。亚达瓦兰油田位于伊朗南部,目前已探明原油储量逾300亿桶,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如果成功签约,这意味着中国能源供应将大有保障,战略储备油项目的建设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