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张立平:成也伊拉克,败也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共和党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输给了民主党,伊拉克战争是失败的主因。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美国共和党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输给了民主党,失去了自1994年中期选举以来赢得的控制权。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伊拉克,因为民调显示伊拉克问题是今年中期选举中选民最关心的议题,而在这个议题上共和党的政策引发巨大争议,在独立选民和民主党选民中尤其不得人心。

  共和党候选人受伊战牵连

  自2003年美国以反恐、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名义对

伊拉克实行先发制人的战争以来,美国在伊拉克可谓“劳民伤财”:一方面投入了千百亿纳税人的美元,另一方面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早已超过两千、伤者过万。

  美国国内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的支持不断下跌,从2002年的75%到现在的43%。受此困扰和影响,布什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也直线下滑,从“9·11”后的近90%下落到40%以下(最低时达29%),这对共和党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影响:许多在职候选人因支持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而纷纷落选。

  宣判萨达姆死刑不足以翻盘

  更能说明美国选民对伊拉克灰心丧气的另一个例子是萨达姆。11月5日,当萨达姆被伊拉克法庭判处死刑的消息传出后,布什和共和党的支持率微幅回升,但结果正如选举结果显示,这一事件不足以帮共和党翻盘。

  三年多以来人们已听够、看够有关伊拉克的各种报道:对伊战争的理由——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后被证明为子虚乌有。2004年驻伊美军虐待囚犯的丑闻传出,让美军在全世界的道德信誉扫地。

  况且布什错误地把竞选连任的胜利,归因于人们对其伊拉克政策的支持和授权,因此他在2004年得意地宣称,他从选举中获得了巨大的政治资本,他要好好地利用一把!结果他对换掉国防部长的呼吁和请求充耳不闻,直到现在他还力保拉姆斯菲尔德,这使人们怀疑他的判断力和领导能力。怎能想到,两年后的今天,他所宣称的政治资本已经被伊拉克问题消耗殆尽!民意测验表明:60%的选民不支持伊拉克战争及布什的工作方式。

  不是民主党赢了,而是共和党输了

  在2002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成功地利用了人们对恐怖袭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安全的担心,在布什的助选下将中期选举全国化,结果在参众两院一反常态地赢得了一些议席,不但保住而且还加强了共和党在两院的多数地位。

  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由于投票前的各种民调已经表明布什总统不得人心,伊拉克已成为共和党的软肋,因此共和党尽力将中期选举地方化,但民主党却反其道行之,努力将中期选举全国化,努力将中期选举变为对布什总统的公民表决。因此可以说,此次中期选举不是民主党赢了,而是共和党输了。比较两次中期选举,对共和党来说,真可谓“成也伊拉克,败也伊拉克!”

  作者: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治室副主任 张立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