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卡拉OK版权收费标准再起波澜专题 > 正文

记者体验文化部收费方式 每首歌曲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7:58 潇湘晨报
记者体验文化部收费方式每首歌曲明码标价

11月22日,金色年华KTV包厢内两名顾客在唱卡拉ok。图/陈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作为文化部的试点城市,在卡拉OK版权收费问题上,长沙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昨日,在各地KTV经营者质疑国家版权局12元/包房/天的收费标准时,记者到第一家安装了文化部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长沙金色年华KTV体验,详细了解了这套系统的收费程序。

  每首歌曲明码标价

  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基础是公共曲库。按照计划,曲库分自建和共建两种。卡拉OK产品提供者可自主独立建设曲库,也可合作建立曲库,然后以曲库形式进入公共服务平台。产品数量太少、不具备建库条件的,也可以散歌的形式进入公共服务平台。

  金色年华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胜表示,由于曲库尚未建立,系统仍在调试阶段,并不能正式启用。“不过,将来系统启用后,曲库里的每首歌都有明码标价,影响歌曲定价的因素可能有歌曲的长短、点击率等。到时候,消费者K歌,就像在超市买东西,可看价点歌。”韩文胜说,为了给消费者更多选歌机会,系统在点歌30秒之后才开始计费。“就像买东西,只要还没付钱,就可以退货。”

  版权交易双方自由定价

  对文化部每首歌曲的定价问题,长沙市文化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关建之称,

知识产权属于私权范畴,应当由版权交易双方按照市场规则自行定价交易。

  “只要双方同意,由不同公司制作的

同一首歌有可能出现不同价格的情况。”关建之解释说,“碰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价位的歌曲。”

  关建之还认为,任何情况下单方定价都是不合理的。只有交易双方双向选择,自主议价,才能维护有关各方利益。

  消费者可随时查看消费额度

  目前,长沙市已有两家KTV完成了文化部系统的安装。昨日,记者在金色年华KTV发现,每间包房内的点播系统在表面上并没有太大变化。韩文胜说,这是因为现在每台电脑里安装的相关计量软件仍未启用。

  不过技术人员介绍,系统启用后,每个包房里的显示屏上将会即时显示出消费者的点击量和消费额。“不仅如此,因为系统是联网的,管理者和著作权人也可在网上看到每首歌曲的点击率。而这些数据也将被及时反馈到系统总机,为消费者以后的消费提供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版权 标准”的相关新闻
音像协会副会长称版权局收费标准适合国情 (2006-11-23)
中音协称版权局KTV收费标准适合国情 (2006-11-23)
中国音像协会称卡拉OK12元版权费标准比较低 (2006-11-23)
北京市版权局称北京KTV版权费标准将低于12元 (2006-11-23)
广州等城市拒绝接受国家版权局12元收费标准 (2006-11-22)
上海抵制卡拉OK版权费标准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