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组织奖之公盟研究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0 南风窗

   

  公盟研究室:在理想的星空下行动

  颁奖辞:

  近年来,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冲突最前沿,总能看到公盟研究室的身影。在理想的支撑下,公盟研究室作为一支民间的力量,理性、建设性、循序渐进地持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2005年3月,河北省承德市几名农村中年妇女急匆匆赶到北京市五道口在一所民房里办公的公盟研究室,找到了许志永和他的同伴们,许志永他们为这几名妇女举办了一次新闻发布会。

  这几名妇女就是媒体曾多次报道但至今问题未获解决的“河北承德四公民案”中几名主角的母亲。

  公盟研究室把这个案件作为一个重点项目,他们不仅是为了帮助4名无辜的公民,而且要通过媒体对这个个案的关注推动确保律师在场权等刑事司法制度的改革,以从制度上防止刑讯逼供。

  基于中国国情,为了彻底推翻这个冤案,公盟研究室的律师和学者们不是光谈证据不足,而是开始了寻找真凶的艰难历程。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详细的线索。他们把详细的作案经过、赃物去向等证据材料提交给最高法院和公安部,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案件真相,希望借此施加影响以推动案件再审。目前,公盟的承德四公民案辩护团正通过征集法律人签名的方式施加新的影响。

  选择带有不合理制度背景的典型个案,通过法律援助和研究,最终实现某个不合理的制度的改变,这是公盟研究室推动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一个基本模式。

  2005年,公盟研究室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是《中国信访报告》,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报告展示中国特色的信访问题,提出基层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吁和具体方案。

  类似这样的事情,公盟研究室做过的还有很多。比如在孙大午案中提供法律援助;为《南方都市报》案件的当事人辩护;与绿家园等环保组织一起对北京动物园搬迁的合法性组织研讨会提出质疑,为阻止北京动物园的搬迁、遏制全国的动物园搬迁风贡献了一份力量;还连续组织了6期“我们是人民代表”论坛,推动人大选举制度改革,等等。

  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所有的事情,除了善始外,同样有善终。有付出是必须的,同时更要有收获,不做无花果是公盟研究室在做事中常常强调的一点。

  这是一群理想主义者。他们将自己最珍贵的青春岁月燃烧。对公盟研究室而言,他们的目标很宏大,中国的现代化这个话题太大,大得没有边界;同时对他们而言,他们的目标也很具体,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解救具体的苦难,建设性地推动一个个具体制度的变革。

和谐社会是一种很美好的理想,是需要付诸行动去实现的,他们是行动者。

  正因为他们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而且是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所以他们从来没有在拳头面前退缩或者转向,而是坚定地为每一名弱势人群负责,对每一件冲突背后的真相负责,为自己的理想负责。哲学家康德说过:头顶是璀璨星空,心中有道德法庭。社会的进步正是一个个愿意呈匹夫之勇的斗士直面生活里的不公正,以挑战风车的勇气所争取来的。

  (姚 遥 何江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