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组织奖之世界与中国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0 南风窗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民主从选举开始

  颁奖辞:

  作为民间智库,世界与中国研究所的宗旨始终清晰不变:推进中国政治制度改良,推进中国民主进步。在村级民主选举倍经波折的2005年,他们再次发出了独立而理性的判断。

  2005年,世界与中国研究所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12个年头。作为中国最早创办的两家民间智库之一,世界与中国研究所和天则经济研究所同在1993年成立。而前者的目光,更多放在政治层面的研究。

  1985年夏天,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政治学硕士的李凡利用暑假,把美国所有的知名智库机构跑了个遍,随后写了一篇论文,中心思想只有一个:根据美国经验,智囊机构一定要走民间道路,完全依附于官方没有出路。

  1992年,民间生存空间伴随市场经济成熟而扩大,李凡从国务院所属的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自动离职,并在一年后创办了世界与中国研究所。

  李凡的研究所不仅规模不大,在非政府组织同行中也略显得另类,甚至曾经一度面临“经济危机”。这一切,都不影响李凡的初衷:通过智库,推进中国政治制度改良,推进中国民主进步。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创办初期进行了许多相当前卫的研究。1996年李凡等人就中国公民社会的状态展开调研,并于两年后出版了《静悄悄的革命——当代中国市民社会研究》,对中国非政府组织对于中国市民社会建设的影响作了一次深度研究,而直到2002年后,非政府组织才大规模被公众知晓。

  1997年研究所工作重心转向基层民主,尤其是基层选举。一年后,李凡认识了正准备推进乡长公选的四川遂宁市市中区区委书记张锦明,有条不紊的组织工作后,1998 年的最后一天,步云乡全乡公民投票选出了中国第一个直选乡长。

  2002年末,在民政部命名表彰的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潜江市一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李凡精挑细选组建了号称中国第一个的民间选举观察团,在当地选举期间深入现场连续观察一周。作为民间选举观察团,他们不仅独立观察了选举,同时介入选举的程序,与地方官员一起修订选举操作细节,最后完成了一份民间的选举观察报告。

  李凡积极支持选举,尤其是村委会、社区组织的直接选举。李凡曾经多次观察国内外的选举情况,在大量理论和实践的积累后,他曾经对于以“素质低”要求限制村委会选举的观点发表评论:“2003年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公民文化程度大大低于我们的柬埔寨都开始了全国大选,我们现在对于一个村委会选举还在使用素质低等理由来加以阻拦。”

  然而2005年,类似山东济南党西村大规模贿选、湖南衡阳干部干涉村委会选举冲突等贿选、暴力冲突的新闻时有发生,村级选举面临考验。

  反对村委会选举者庆贺找到了新论据。对此李凡的解释非常简单:“正因为有些地方政府不真正放开竞选,动用权力支持某一派,这样就是重蹈台湾黑金政治的老路,导致贿选、暴力冲突等影响选举公正的行为大规模爆发。所以正需要民政部门积极改革促进民主选举。”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把大量精力花在推动基层社区选举的事业上。他们的信念非常清晰:中国发展民主要从基层做起,基层民主要从选举突破。

  (姚 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