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温岭期待产业升级改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0 《小康》杂志

  温岭人迫切想看到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温岭的天更蓝、水更清,温岭的下一代能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

  ★采写/《小康》记者 秦俊勇 见习记者 徐文俊

  温岭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长三角地区南翼。近年来温岭经济发展迅速,其社会经济
综合发展指数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的第32位和第15位。

  然而,在扩大经济发展的同时,温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为了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出这些存在的问题,《小康》从民间角度做了一次采访调查。

  治安难放心

  在《小康》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当地人反映最多的是治安问题。“温岭的治安实在是让人不放心啊!”一位被访者表示。

  据当地知情人透露,随着近年来温岭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涌入温岭,一定程度上给当地的社会治安带来了压力。甚至有部分外来闲散人员与当地不法分子勾结,拉帮结派,严重威胁到当地社会的稳定。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横峰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员数量,已远远超过了当地居民的数量,这些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当地的治安管理带来了相当的隐患。

  “其实许多案件都与她们有关。”一位受访群众表示,他口中的“她们”,指的是在温岭大大小小的按摩院和KTV中从事色情工作的女子。

  目前在中国的很多小县城,都存在因色情业带来的治安隐患。虽然国家对色情场所进行严厉打击,诸如分布在各个街头的按摩院、发廊、舞厅、KTV等,但结果常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温岭市也不例外。温岭市三星小区一带各个大街小巷都有类似的场所,它们大部分以按摩院和KTV的名义存在,却暗地里存在色情交易。

  “我们也知道温岭的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多,治安管理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希望警察能把工作重心放到一些重点问题的治理上面,而不是整天在路上开着车巡逻,找违章停车的车辆开开罚单而已。”一位手机店老板抱怨说。

  据其反映,除了猖獗的色情业外,目前温岭小额偷盗案件也比较多。“我的店铺在一个月内就被小偷光顾了好几次。特别是在入夜后,小偷趁着夜色,甚至变成了明抢。”

  手机店老板的担心在问卷调查中得到了体现。48%的受访群众表示,目前当地政府的主要目标应该放在“治安稳定方面”。

  一位群众对记者说:“许多地区的联防队,都是由当地民警的朋友、亲戚等组成的。这些人的素质大多很差,根本不能完成当地的治安联防的任务。”

  在诸多社会问题突出的同时,温岭市的各种“环境”同样不容乐观。

  “环境”待改善

  温岭目前有4000多家鞋业企业,可谓是中国鞋都,然而在这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却存在诸多隐患。

  记者在对中小鞋业企业较为集中的横峰、泽国地区进行调查时,业主纷纷表示,目前温岭鞋业正处于市场竞争的风口浪尖,形势十分严峻。

  “我们这些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落后,再加上缺少品牌意识,大多都是沿袭低价低档的发展战略。但是现在原材料价格、管理费用、工资成本一涨再涨,导致利润大副缩水。”一位鞋业老板无奈的对记者说,“更可怕的是企业间的无序竞争!”

  据了解,目前温岭市的鞋业企业大多存在规模小、利润低、经营散等特点。这些“低、小、散”的企业仍然是家庭作坊式的,处于发展不成熟时期,内部缺乏必要的组织协调,造成企业间相互压价,生产偷工减料,一些敏感岗位互相“挖墙脚”的问题突出,无法对市场进行有效的掌控。

  “现在市场环境那么混乱,政府怎么也不出台些办法来管管?”,“不能老是把焦点放在宝利特、喜来登这些大型品牌企业上,我们小企业更需要政府的扶持!” 面对较恶劣的市场经营环境,许多业主怨声载道。

  而当地群众的看法却与之大相径庭。“这些小企业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环境,那些老板们把钱都赚走了,留了一大堆垃圾”,“你别看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是他们的能耗和污染大着呢”,“每到高温时节,我们这里就要拉电,都是拜这些小企业所赐”,“经济虽然增长了,但是地区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了,还要花更多的钱来治理,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横峰地区的受访群众对此体会更深。目前横峰地区有2000多家鞋业企业,每天产生的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达到130多吨,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这个小镇的垃圾处理能力。各式各样的垃圾堆积在房前屋后,让这个繁荣的小镇成了温岭最脏乱的地方。

  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垃圾污染问题已经非常突出,我们这里得肿瘤的人数,要比温岭市其他地区高出许多。”民间流传“罪魁祸首就是这些垃圾”的说法,使得当地群众人人自危。

  因此,当地百姓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呼声颇高,有39%的受访群众表示政府“环保力度不够,雷声大雨点小”,更有46%的群众表示“不好,环保管理很混乱。”

  此外,政府服务环境也不容忽视。在调查中,40%的受访者表示了自己的强烈不满,认为“官员办事情拖拖拉拉”,只有少部分受访者认为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比较好”。

  近年来,随着行政改革制度的深入,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日趋规范。但是在记者的调查中,仍有许多受访者认为温岭政府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存在不透明操作。

  “部分行政人员总是前面一套,后面一套,有时候很难相信。”一位受访者如是说。这样的不满情绪也直接反映在问卷上,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当需要和政府行政部门打交道时,他们会考虑“在这些行政部门里是否有熟人”。

  温岭亟待改善的环境既有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还有自然环境以及政府的服务环境。

  产业需升级

  问题的存在,让温岭市政府不敢怠慢。

  《温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压力加剧,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的粗放增长的局面,土地、水、电供应紧张,环境污染加重,将成为温岭“十一五”时期无法回避的矛盾和问题。

  《纲要》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力争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指标分别达到40%、60%。

  在《纲要》中,温岭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保护和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致力于打造生态温岭,将温岭的经济导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温岭市市委书记陈伟义提出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等

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三大主体任务,坚持以西部的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东部的工业化支撑城市化,东西并进,整体跃升,力争温岭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发展战略。

  而在具体执行上,他选择了“品牌兴市”战略,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从而达到实现产业品牌、城市形象品牌、政府服务品牌相互促进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综合

竞争力,让温岭经济社会步入一个更良性、更具优势的发展新阶段。 

  尽管政府对长远规划信心满怀,但一些群众却对此不以为然。“台面上说的好听有什么用,在我们看来怎么把这些问题落实到实处,纳入长效的管理机制,才是真的。”

  当地一些中小企业业主则表示,“政府提出这样的设想也是从大局出发的,我们也会尽我们的能力来配合政府的工作。但是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在问卷调查中,有52%的群众认为目前温岭市比较突出矛盾的是,“地方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有22%的群众则表示“环境保护问题”依然十分严峻。

  而对于市委书记,社会民众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39%的受访者希望他能加大生态环境治理;35%的受访者希望他能惩治腐败;17%的受访者则期望他能提高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使温岭变得更好。

  “作为温岭人我们迫切地想看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温岭的天更蓝、水更清,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在记者结束采访时,一名教师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