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冯老师人生大课 感动哭10岁学生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53 东亚经贸新闻

  《老师失明 50年前学生汇来万元》后续:

  冯志远老师说:“人一辈子一旦热爱上教育事业,就不要不计较任何东西,把心中最深的热爱奉献出来,才能干好这个事业,哪怕遇到再痛苦的事情,只要你还热爱教育事业,就一定会战胜这些困难。”

  本报讯(东亚记者 庄利铭)

  本报面向社会征集10名志愿者,以学生的身份听冯老师讲堂课,圆老人一个讲课梦的号召,牵动了无数春城市民的心。昨日9时许,上至八旬的老人下至10岁的孩子,全从四面八方赶到冯志远老师家中,来给心中尊敬的冯老师当回学生,听他给学生上一堂仅凭记忆去完成的人生大课。

  满含热泪静静地听老师念唐诗

  昨日上午,一堂特殊的诗歌欣赏课在一片掌声中开始了,学生里有小学生和中学生,有东北师大的大学生,有远道而来的夫妇俩,甚至还有80岁高龄的老人,他们静静地听一位躺在床上无法行动,也看不到他们的老人讲课,眼睛里含满了泪水。“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双目失明的冯志远老师用沙哑的声音,给他的学生们背了一首唐代著名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声音里饱含着岁月的苍桑。由于全身瘫痪,,连嘴角张合也变得十分困难,老人每说出一个字,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学生们坐在床头的小板凳上,关切地注视着这位特殊的老师,注满阳光的房间里,安静得只能听到冯老师读诗的声音。

  和东北师大大学生畅谈人生

  “爷爷,我是丹妮,是您东北师大的小校友,今天我来听您讲课,就是想来告诉您,有这么多人来听您的课,有人从宁夏专程来看采访您,您用一生所做的事情已经有价值了!”老人听后赶紧说:“我做的还不够,还不够。”丹妮又问:“老师,您的事迹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中间引起了经久的讨论,同学们都把您当做今后从师的榜样,您能告诉我,对我们这些即将走上老师岗位的大学生有什么要求吗?”冯老师听完默想了许久,认真地说:“要热爱教育事业。”简单的7个字,却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受到这句话背后的力量。冯老师嘱咐丹妮,人一辈子一旦热爱上教育事业,就不要不计较任何东西,把心中最深的热爱奉献出来,才能干好这个事业,哪怕遇到再痛苦的事情,只要你还热爱教育事业,就一定会战胜这些困难。冯志远老师的话,让在场所有人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冯老师和一个10岁女孩的对话

  “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叫刘美佳。”“你今年多大了?”“我10岁了。”“给老师背一首你会背的唐诗,行不行?”“《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背得真好,你在哪个学校里读书呀,学习成绩怎么样?”冯志远老师像以前一样,亲切地询问起学生的情况来。离他床头最近的吉林省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美佳,双手托着下巴,用大眼睛盯着这位让她好奇又尊敬的盲人老师,认真地回答着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就在这时,小美佳突然站起来,大眼睛里滚下泪水,她说:“我觉得冯爷爷很伟大,我的爷爷也是老师,在农村教语文,我喜欢爷爷,也喜欢冯老师……”说到这里,孩子说不下去了。冯老师伸出手来,在空中摸索着,试图帮孩子擦泪:“不要哭,好孩子你会有出息的,好好学习吧!”

  80岁“学生”当场赋诗送老师

  李开成老人是所有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听课最认真的,他自始至终都用笔和本,将冯老师的一字一句记录下来,并像在课堂上一样,举手向比他小4岁的冯老师提问题。“冯老师,我想请教一个问题,请问是‘黄河远上白云间’还是‘黄沙远上白云间’?”“是黄河远上白云间”冯老师在稍加思索,立即回答了这个问题。“老师我明白了,谢谢冯老师!”80岁高龄的李开成老人,向冯老师深鞠一躬后慢慢坐下。45分钟的诗歌欣赏课结束,老人伏案赋诗一首,当场念给同是东北师大校友的冯志远老师:“五十寒暑铸华章,呕心沥血育英材,别妻离家茹苦含辛,痴情教育鞠躬尽瘁……”

  冯老师累了但心里很高兴

  10时整,唐诗欣赏课上完了,学生们和老师依依道别后,屋子里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仍然沉浸于讲课的兴奋里的冯志远老师,拉住记者的手说:“这堂课不好上,学生差别太大了,有小学生还有大学生,我可能没有太讲好,不过还是把要说的都说出来了,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又上了回老师,虽然不是在真正的课堂上,但还是找回了做老师的感觉,这感觉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过了!”冯老师让记者感谢所有来听他课的人,他不能送他们出门,但希望学生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随时回来问问他,他随时都可以辅导……

  东亚记者 王振东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