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财经人物宗谷音创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53 环球人物

  一位16岁就离家办厂的浙商,立志把梦娜袜业打造成“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国际市场竞争的强者”

  本刊记者 李鹭芸

  2006年3月1日,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谷音和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
部长袁斌的一次握手,宣告梦娜正式牵手北京2008年奥运会。

  梦娜牌袜子,从此将印上奥运五环的标志;梦娜公司跃上了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台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个产品独家供应商。

  对中国的袜业,对整个浙江商界,这都是一个引起轰动的消息。

  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浙江义乌、出身草根阶层的宗谷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为奥运会做贡献,是我梦寐以求的夙愿!”

  踏上奥运“风火轮”

  从北京奥组委启动奥运会供应商计划,到梦娜公司与之签下合同,只经过了短短1个月的时间。这个速度快得让人吃惊,但成功永远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早在2005年初,宗谷音就开始筹划行动了。

  “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何况从市场角度来看,奥运经济是块大蛋糕,商机无限。”自从北京申奥成功后,精明的宗谷音就一直谋划着“如何能让梦娜进入奥运会供应商的行列”。他兴冲冲地来到北京奥组委,却被告知“袜子作为独家供应产品,在奥运史上没有先例”。

  宗谷音没有放弃,他一次又一次地参加北京奥组委的会议和活动,抓住一切机会推介梦娜,不断地表达想与北京奥组委合作的强烈愿望。被他的诚心所打动,北京奥组委派人到梦娜公司了解情况,结果令他们十分满意——在奥运合作企业的重要考察项目上,梦娜具有很强的优势:袜类产品出口量近年来一直是全国第一,产品出口价格高出国内其他企业近一倍,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梦娜牌袜子是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已通过美国的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组织等的权威认证。

  宗谷音说,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独家供应商,意味着企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在今后近3年的时间里,梦娜公司的产品可以使用奥运标识,享受到与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跨国公司同样的待遇。“世界500强是航空母舰,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就像为它们又添加了一个强有力的引擎;梦娜可以说是哪吒,人小志气大,牵手奥运会,牵手五环标志,就像哪吒踏上了风火轮,要一日千里了。”

  在奥运这一新的起跑线上,宗谷音正不断编织、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他的信念是“为梦想而忙碌,但不要因忙碌而失去梦想;从来不去梦想的人,生活必定平淡庸俗。”

  做企业要有奥运精神

  “任何一位明星作形象代言,终归有时间性的限制,但奥林匹克是不朽的。”将奥林匹克作为品牌代言,体现了宗谷音身上敢想敢做、独辟蹊径的品牌经营理念。

  对奥运情有独钟的宗谷音,一直认为做企业必须要有“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做长久。

  梦娜公司准备如何分享奥运会的“经济蛋糕”?宗谷音的计划是:2006年投资8亿元,引进最先进的织袜机,到年底形成年产6亿双的生产能力,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制袜企业。

  对于奥运的品牌提升力,宗谷音信心满怀:“奥运徽章使用权的有效期一直到2008年12月31日。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奥运标志使用,通过系列产品推广活动,梦娜袜业一定会成为全球知晓的国际品牌。”

  谈到奥运品牌战略将要带来的市场效果,宗谷音的目光透着信心与坚定 :“今后梦娜将把市场重点从国外转到国内。中国第一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国人都十分期待。因此,奥运品牌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国内市场的消费,假设有四分之三的中国人一年买一双袜子留作纪念,梦娜的销售量就已经非常大了。”

  “只要利用好奥运的宣传效应,预计梦娜奥运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将达到1:5。成为北京奥运大家庭的成员后,奥组委将会为赞助商、供应商提供更多商机,会邀请我们参加与奥运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我们与世界对话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成为国际名牌不再只是梦想。”在奥运经济赛场上的“申奥”成功,让宗谷音更加充满激情地追求他创造国际名牌的梦想。

  “当老板,先要能享受痛苦”

  采访中,记者参观了离梦娜公司生产厂区不远的梦娜花园,对这个员工宿舍小区的优美环境印象颇深:十几幢高层住宅楼傲然挺立,楼间草地上繁花盛开,还设置了假山和流水。

  修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员工住宅小区,是宗谷音参观著名高科技企业深圳华为公司后做出的一个决策。他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观后感 :“别人能让员工住上那么好的宿舍,我也要做到!”而今,宗谷音的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耗资7000万元的梦娜花园,为公司6000多名员工提供了人均13平方米的住房。对很多企业的打工者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优厚待遇。

  在善待员工的同时,宗谷音却没有时间善待自己,因为他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在与记者交谈中,他时而打哈欠,时而揉眼睛。许多员工也说,“我们公司里最辛苦的人是老板”。

  只要不出差,每到用餐时间,宗谷音总会出现在梦娜公司的员工食堂里,标准也和普通员工一样,都是3.5元的套餐一份。

  宗谷音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平时总是想方设法推掉各种应酬,即使是这样,“我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关心我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我只思考梦娜应该怎么发展。都说做老板很赚钱,但对于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最痛苦的是时间不属于自己。”当着记者的面,宗谷音从兜里掏出几张钞票,笑着说,“这些钱原来都是新钱,因为来回换衣服都掏旧了,到现在还没时间花出去”。

  “我经常跟人说,当老板,先要能承受痛苦。”宗谷音说自己现在感觉很累,因为企业做到现在这个地步,想再继续做大很不容易,但也容不得有半点闪失,否则不仅仅是自己受损,地方经济也会受影响,员工还会因此失业、下岗,家庭经济生活陷入困境。为此,他给自己封了一个头衔——“区域经济建设者”。

  “哪里有浙商,哪里就有市场”

  宗谷音的创业历程,带有典型的义乌商人色彩。“我最初是在义乌集贸市场上,帮一家台湾商人开办的袜厂卖袜子,16岁时自己办厂。当时义乌都是做生意的,还很少有人办厂。”正是抓住了这个“很少有人办厂”的契机,宗谷音走上了创业成功的道路。

  在梦娜发展初期,宗谷音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欧美消费者习惯于以“打”来购买袜子,十分注重具体场合衣饰和不同袜子的搭配,而且袜子对于他们来说属于一次性消费品或易耗性消费品,因此购买周期很快。相对于国内消费者对袜子的消费观念,欧美市场更容易拓展。

  于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宗谷音一直致力于把国际市场作为主攻方向。回忆当初经常出国搞市场调查和开发,宗谷音笑着说:“那时我老觉得护照本的页数太少,一本护照不到一年就用完。”

  谈到梦娜产品的市场前景,宗谷音极为乐观:“我们成为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后,在市场上具有排他性营销权。通过奥运市场营销,消费者会更多地购买梦娜的袜子,我们的销售额定会随之大幅提高。”

  宗谷音透露,由于看到了巨大的潜在市场,梦娜公司将于今年底把日产量提高到150万双。尽管梦娜2005年的出口额又增长了400万美元,但宗谷音觉得过多依赖外销风险太大,而国内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于是决定将内外销比例调整到1:1。

  在宗谷音眼中,现在已进入到一个企业家“搏智慧”的时代。他正在考虑的是在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的前提下,如何引领市场消费。

  宗谷音说:“企业的经营模式是由企业的理念决定的,而不是先有模式再去硬套。许多企业在做大了以后盲目投资,分散了精力,损害了主业,最终得不偿失。梦娜坚持主打袜业的战略不会动摇,努力将袜子‘做大、做精、做强’,用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打造梦娜袜业王国。”

  有人说,“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商”。宗谷音却说:“哪里有浙商,哪里就有市场。”

  迎战

纺织品“奥运大战”

  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全面自由化,进入到一个减少和取消配额限制的“后配额时代”。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纺织行业将迎来春天。但是,宗谷音却认为,“后配额时代”意味着全球纺织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梦娜也将因此在全球纺织品领域里迎来更加严峻的“奥运大战”。

  果不其然。随之而来的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拉开了“后配额时代”纺织品市场大战的序幕,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社会责任标准等,已被一些国家越来越多地用于限制我国纺织品的出口。

  好在宗谷音对此早已警觉并做好准备,主动按照国际惯例和行业最高标准,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不仅通过了世界

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等行业巨头在安全生产、员工福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严格调查,而且跨越了美国的国际健康与安全认证以及国际袜业最权威的英国玛莎认证等“贸易门槛”,使产品顺利进入欧盟5个国家。

  在义乌一些企业深受欧美国家“贸易门槛”限制之苦时,梦娜公司的出口业务却保持了持续增长。2006年梦娜袜业分配到的出口额度为240万打,投标得到的额度为45万打,另外还通过配额调剂得到了一些额度。宗谷音分析,袜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一直呈增长态势,追逐的焦点将是市场的增量部分,而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程度。对“后配额时代”的纺织品市场,宗谷音充满信心。

  如何占领“后配额时代”的市场,宗谷音的答案是:“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从过去的‘经济实用’向具有‘功能性、装饰性、保健性’转化,占领国际纺织品高端市场;同时不断开发生产非设限类别的纺织产品,将单纯的数量扩张转为产品质和量的全面提高,有效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宗谷音一方面不断派出技术人员到国外培训学习,另一方面大力引进中高级外贸型人才。目前,梦娜公司在大部分国际商业中心城市都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以便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的反馈信息,快速应对国际市场的形势变化,切实增强企业核心

竞争力

  2006年是梦娜“申奥”的成功之年,也是宗谷音的不惑之年。对于这位16岁就离家创业的浙商而言,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已。宗谷音的真正目标是有朝一日,让梦娜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国际市场竞争的强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