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提高门槛不如提高城市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0:42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专家称提高行业门槛会增加城市成本,而城市的发展也需多层次人才

  “提高门槛不如提高城市管理”

  老广州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非客观。广州的治安问题主要由外来人员造成,但同时外来人员对广州的贡献也体现在多方面。

  专家认为,广州的多年发展证明,广州的城市特色决定了不能一味学习上海、深圳的模式,如果广州改变过去的包容心,提高部分行业门槛来限制低素质外来人口的进入,同样会增加城市成本;但如果继续包容“不设防”,则会增加治安压力。两害权衡取其轻,还是应该像现在这样开放包容,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事实证明,通过在加强管理方面的不断重视,广州近几年的治安也越来越好,说明管理成效正逐渐得到体现。

  无须设限三大原因

  治安状况好转 外地治安员是主力

  治安问题的满意度出现四年以来的首次上升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到4年以来的最高,满意度比去年上升3.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下降9.9个百分点。治安问题的满意度出现四年以来的首次上升。

  此外,2003年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之后,广州的治安情况并没有趋于恶化,反而一年比一年好。说明治安状况的好坏跟流浪人员、跟收容遣送制度没有必然联系。

  与广州犯罪嫌疑人八成是外来人员相对应的是,尽管目前广州大多数犯罪主体是外来人员,但大部分的受害者也是外来人员。比如发生在广州很多老乡骗老乡案件,受害者都是外地人;还有一些路人遭遇打劫行骗,也以外地人居多。同时,目前广州街头协助维护治安力量的治安员,绝大多数也是外来人员,他们对维持广州治安作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有的甚至流血受伤。

  多个行业缺人 本地人却不愿就业

  外来工几乎包揽了广州人不愿去干的最脏、最繁重的劳动

  根据人事、劳动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的各大支柱型产业内,都并未出现人才饱和的情况。能够数得上的人才缺口,就包括数控人才30万,职业技能人才13.8万,外贸人才30万,会展业人才 10万,其中高级人才8000人,广州汽车类人才缺口逾万。 这么庞大的需求,仅靠广州本市的自然增长人口和失业人员,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很难弥补的。

  在广州,外来工几乎包揽了广州人不愿去干的最脏、最繁重的劳动,拿很少的工资。除了高素质人群,在广州从事低层工作如送餐送水、清洁、家政等人员,也以外来人员居多。外来人员的薪金可以比较低,并且不需要买社保,各类企业为节约成本愿意聘用,加上不少广州本地人多有租房、基金或者做点小生意等各类谋生手段,就是困难家庭也能得到政府相对较好的福利保障,大多不愿从事这些脏乱差的工种。另外,广州的

出租车司机大多来自湖南、江西,甚至形成了自己的派系。而在一些中小型企业加工厂里,外来工更是占了绝对主流。

  记者日前在开发区科学城的创新基地、国际企业孵化器等几个园区,里面工作的不是“海归”就是“博士”、“硕士”,“白话”并不是里面的通用语言。

  外地精英增多 写字楼里占大多数

  他们原本是外地户籍,因为引进或买房而将户口迁入广州

  如今广州学校、企业等各单位及新建小区,基本上以外地人为主,外来精英渐成社会主流。这个“外地人”,主要指原本是外地户籍,因为引进或买房而将户口迁入广州的人员。

  记者从广州某示范性高中了解到,该校近两年不断加大高学历教师招聘,而招聘教师以外地人为主,该校现有200多名教职工,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外地人。今年新招进15名教师,其中广州本地人只有2人,其他13人均是外地人。其实,该校针对广州本地教师的招聘条件也稍微宽松,比如本地教师只需本科文凭,而外地人要研究生文凭,但前来应聘的本地人人并不多。一方面是外地优秀人才愿意来广州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不少广州本地年轻人不愿意做老师这些收入不算很高、又相对辛苦的职业。本地高素质的年轻人选择做生意或出国

留学的更多。

  同样,广州天河区不少写字楼,白领也以外地人居多。记者在体育中心东门某大厦了解到,该大厦30楼共有5家公司60多名员工上班,包括服装、软件、广告等各行业,其中半数以上白领是外地人。比如其中一家软件公司,有15名员工,其中11人是外地人,来自湖南、江西等地。

  “城市需各层次人才,不可能设门槛”

  专家认为广州“应该继续开放包容,同时加强管理”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认为,广州的多年发展证明,广州的城市特色决定了,不能一味学习上海、深圳的模式,如果广州改变过去的包容心,提高门槛来限制低素质外来人口的进入,这样会增加城市成本;但如果继续包容“不设防”,则会增加治安压力。两害权衡取其轻,还是应该像现在这样开放包容,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建议一 劳动力密集企业转移外地

  彭澎分析说,随着广州提升城市竞争力,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逐渐转移到内地其他城市去,虽然这会带来GDP的降低,但这些素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来广州就业生活,带来的入学、社保、医疗等各方面压力,需要广州花费更高的城市成本去做,得不偿失。所以,从这个方向可以去努力做一些改变。城市中有各个层次的人才,不可能设置一个门槛,只引进需要的高端人才。

  建议二 暂住证增加服务增值功能

  近年来广州市社科院专家已提出过多项建议,比如建立治安预警体系、社会联动机制等一系列对策。

  专家建议,广州要建立完备的城市治安预警体系。另外,要重点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变以往单纯的管理为服务加管理。大力推行暂住证,主要对策是降低IC卡暂住证办证费用,开通投诉电话,从根本上减轻外来流动人口负担。简化办证程序,方便流动人员办证;还要增加暂住证的服务和增值功能,切实使得暂住证成为流动人口的“身份证”。要实现流动人员没有办理IC卡暂住证的,不能在广州租住房屋,也不能被广州的企业招工录用。

  在出租屋管理方面,建议专门修建外来工公寓,让外来务工人员住进舒适、安全、价廉的外来工公寓,一来方便管理,二来也能为广大外来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租住环境。

  广州开放包容有渊源 2000多年前就对外通商

  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相比,广州向来以包容著称,记者采访发现,广州的包容和自由精神的形成,其实有其深厚的历史政治文化渊源。中山大学一些史学专家告诉记者,2000多年来,广州一直是中国华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广州就是热带珍贵特产的集散地。著名的商品有珍珠、犀角、玳瑁、象牙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工商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明清两朝,广州附近的佛山镇是全国闻名的铜铁冶炼中心,制造的钢铁器具,远销岭北和海外。

  作为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广州从汉代时已经和海外一些国家有了贸易往来。梁朝时,每年来到广州的各国商船有10多批。唐代,广州成为世界著名的港口,对外贸易范围扩大到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诸国。为了加强对外贸易的管理,在这里设置了中国最早的外贸机构和海关“市舶使”,总管对外贸易。另外还有“蕃坊”,供外国商人居住。外国到广州的船,帆飘如云;从五代到北宋,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城市和通商口岸,贸易额占全国98%以上。而这种堪称之最一直延续到今天,每年一届的广州交会,广州十三行的兴衰均见证着广州作为经济贸易前沿城市,作为中国通商贸易的口岸必须具备这样一种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来源:信息时报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薛冰 王道斌

[上一页] [1] [2]


关注人口准入制度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对进京人口实行准入制度

2005年初,北京市的政协委员张惟英曾提出,建立人口准入制度以控制“低素质”人群的无序调入。[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