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策-反贪-述:中国收紧缉贪“天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3:19 国际先驱导报
民策-反贪-述:中国收紧缉贪“天网”(图)

  10月25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河北省香河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发表重要讲话。


  【民策·反贪·述】

  【栏题】述

  【主题】中国收紧缉贪“天网”

  【作者】本报记者 刘俊

  【提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国际合作,是2006年中国海外缉贪的一个亮点

  【正文】

  2006年,一股清新之风荡涤中国政坛。以包括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内的多位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为标志的反贪行动,从年初一直延续到年底,下至普通干部,上到政治局委员,地位的高低和权力的大小不再是贪官的挡箭牌。

  与此同时,这一年,中国的反贪行动与有关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在海外收紧“天网”正越来越成为国内缉贪和肃清吏治的重要补充。

  【小题】国际反贪组织落户中国

  10月25日,第一个以各国反贪机构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在河北香河正式成立,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为联合会首任主席。国际反贪组织在中国成立,将第一次年会举办地也放在了中国,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意味深长。

  随着跨国实施贪污贿赂犯罪以及贪官外逃现象的增多,中外联手肃贪正成为一种必然。

  “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有助于国际社会在尊重各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以及历史文化特点等差别的基础上,推动建设反腐败互信合作机制,加强各国在反腐败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效实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一次年会上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对《国际先驱导报》称,这个组织的微妙之处在于它不是一个政府性的组织,但成员又包括各国政府部门,如果光是政府间组织,有时候办事缺少灵活性,如果只是民间机构,就会缺乏必要的权威性。

  【小题】加速编织国际引渡网

  事实上,在反贪上加强国际合作一直是中国有关部门力推的反贪措施之一。据统计,从1987年9月至今年10月,中国已同近30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与49个国家签订了司法协助条约。而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已与75个外国司法、检察机关签署了83个双边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批准中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而早在200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就部署了在中国大陆范围内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舆论称之为“缉拿在逃贪官”风暴。

  与5年前相比,这一次“风暴”的味道似乎不那么明显。“注重制度建设和与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进行更紧密、更有成效的合作,是2006年中国海外缉贪的一个亮点。”一位反腐专家这样评价道。

  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国与西班牙的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签订的第一个引渡条约。半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塞拜疆共和国引渡条约》也相继得到中国人大批准。

  倚重国际合作这一新思路全力反贪,不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在国内,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正面评价。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类似条约的生效将加速中国编织国际引渡网,缉捕以贪官为主的外逃案犯。(25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