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倒霉的母狮成为“责任攸关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04 观察与思考

  “投鼠”自然会“忌器”,“兔死”当然会“狐悲”。让“利益攸关方”自己处理自己人,注定是不会处罚到位的。

  -浙江杭州 徐迅雷

  “喜剧”搁在最后头说,先说“惨剧”。这些年来,我国“特别重大事故”层出不穷,“屡处屡发”。

  在2006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年前致死55人的东航包头空难事故原因公布,1 2名责任人受处分,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在北方冷冬的机场过夜的飞机,起飞前竟然没有进行除霜(冰),使机翼失速、 飞机坠毁。会上,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还通报了11起特别重大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7人,给 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省部级干部2人)。(2006年12月21日新华社)

  “移送司法机关117人”、“党纪政纪处分166人”,听起来挺严厉的,其实不过是“看上去很猛”。那“高级 别”的“倒霉鬼”中,有黑龙江的副省长刘海生,因七台河“11·27”

矿难而受“行政记过处分”;有东航董事长李丰华 ,因包头“11·21”空难而受“行政警告处分”。未见有人统计分析过“行政记过”、“党内警告”之类处分的比重,反 正什么天大的事情出来,对于党政领导“严肃处理”的决定中,见得最多的就是这些个名堂了。

  想起了当年的“渤海2号”事故。那是1979年,也是冬天的11月,在那年11月25日,石油部“渤海2号” 钻井船迁往新井位,拖航中翻沉了,造成72人死亡、3700多万元财产损失。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被国务院记大 过处分。“记过记给了副总理”,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不知这样的处分是不是“空前”、是不是“绝后”,反正此外 就再也没有听说过了。

  相比于之前的康世恩,今天的官员们真是遇上了好光景、过上了好日子。今日的权力中人,总是获得的多,承担的少 ;往往是权力越大,担责越小;而且有的还能弄弄“官商勾结”什么的,勾来利益、结上好处,真是爽得不行。就算是被捋去 了原职务,通常不久就可以换个位置照样做官。今天有多少事故死人超过“渤海2号”的72人的?但是有多少事故的处理超 过“渤海2号”?康老世恩在九泉之下,如果得知这样的情形,大约只有苦笑了。

  今天,连那些因为职务犯罪被判刑的贪腐官员,都已经有过半荣获了“缓刑”,所以责任事故中官员们得个“党内警 告”、“行政记过”的党纪政纪处分,算是“了不得”、“不得了”了。权力很大、责任很小,这样的官当然做得蛮舒服。瞧 那些被司法处理的“事故责任人”,其实大多是矿主之类的“直接责任者”。

  官员“权大责小”背后的真问题,恰是领导干部的体制制度问题,现在的选拔、任用、监管,都是上面说了算,官员 的上面是官员,官员的上面的上面的上面还是官员,这在本质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相互间都是“利益攸关方”。“投鼠 ”自然会“忌器”,“兔死”当然会“狐悲”。让“利益攸关方”自己处理自己人,注定是不会处罚到位的。

  好了,最后说一下“老板逃离狮子被捕”的“喜剧”:日前在广东佛山发生了马戏团狮子闯祸的事故,一头母狮顶开 护栏、扑向观众,一名7岁女童及一名男子受伤,数百名观众仓皇逃亡(2006年12月21日《新京报》)。新闻写得很

幽默:“事发后,马戏团老板逃离现场,狮子被捕后关进了当地派出所。”我看了哈哈大笑,祝贺只有这头倒霉的母狮成为“ 责任攸关方”。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