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那些难忘的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1 新世纪周刊

  “病毒营销”的兴起让30秒视频广告片的制作人员越来越不好交差,但也正因此,优秀创意广告层出不穷

  -林嘉澍

  2006 年的美国电视荧屏上,

  许多广告令人过目不忘。虽然在这个互联网小视频横行的年里代,Blog和YouTube上“病毒营销”

  (ViralMarketing)

  的兴起正让30秒视频广告片的制作人员越来越不好交差,但也正是压力的存在,逼着那些在麦迪逊大街上绞尽脑汁 的创意总监们呈现了许多空前的优秀创意--比如长盛不衰的苹果电脑系列广告以及下面这些异军突起的善良瞬间。

  索尼

  (Sony)

  的Bravia系列

液晶电视的广告可以算是去年最讲“排场”的广告--伴随着起伏的交响乐,无数的颜料炸弹在 一栋废弃的大楼内外成批成批地爆炸,将褪色殆尽的老楼染上了新的色彩,最后化成一阵颜料雨,画面上打出“色彩,独一无 二”(Colour,

  likeno

  other)的字样。

  在制作团队想出了这支广告片的创意后,正好得知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Glasgow)有栋荒废的住宅楼打算拆 毁重建。于是他们马上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络,实施了这支广告的拍摄计划。这支广告的拍摄总共由250人耗费了10天拍摄 完毕,投入了7000升环保颜料、400个微型炸弹和300多门小型迫击炮。而最后的清理工作由60人埋头苦干了5天 ,才让当地政府满意。

  作为数字产业的领军者,索尼自然不甘心把这支广告的传播局限在传统媒体。他们为Bravia系列广告搭建了专 门网站

  (bravia-advert.com)

  ,网民对这一奇景的自发口碑传播同时实现了网络“病毒营销”的惊人效果。

  如果说索尼的广告是用画面争夺眼球,那么多芬

  (Dove)

  美容品牌的电视广告则是用理念博取人心。美容品牌的广告通常都是选择那些美貌的

名模或是娱乐明星作为主角,但 是
奥美
广告公司

  (OgilvyandMather)

  的创意人员反其道而行,把一个相貌平平的普通女子送上了荧屏。

  在1分多钟的广告中,观众将会亲眼看见一张毫不上相的面孔如何在化妆师、摄影师和Photoshop软件的帮 助下,变成了公路广告牌上美若天仙的超级模特。广告最后的字幕写道:“毫无疑问,我们的美感已经被扭曲了。”

  (Nowonderourperceptionofbeautyisdistorted)

  准确地传达出了该品牌“自然美”的概念。

  还有一种广告完全不靠视觉或者故事取胜,而是在媒介形态上直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飞利浦公司

  (Philips)在2006年里继续推行“精于心·简于形”(senseandsimplicity)

  的品牌主张,有鉴于此,他们“缩短”了媒体的广告时间--NBC电视网的“晚间新闻”

  (NightlyNews)

  节目因为有了飞利浦的赞助而将6分钟的广告时间变成了新闻播报,通过“不需要被打断”传递品牌概念,实现了电 视网、观众、广告主的三赢。

  在国内的商场里,已经能够看到TiVo录像机的身影。这个3000多块钱的家伙可以帮你过滤掉电视节目中烦人 的广告,并且定时录制用户喜欢的节目--这在卖药广告横行的中国电视市场里估计大有前景,但如果放诸大洋彼岸,观众却 必须冒着遗漏精彩广告大作的风险。对于中国观众来说,

  看不看广告,什么时候才会成为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