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弯:简单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1 新世纪周刊

  简单的线条,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弯弯,所以,能看到简单的幸福

  -胡凌竹

  就算没听说《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和《6868,一起翘班去》这两本书,你还是会遇到过书中的主人翁弯弯,眼神 呆滞的“懒”、斗志高昂的“拼”、充满感叹的“哀”……一个坐在电脑前做出各种表情的光头大脑袋小人,是MSN上最火 热的头像图标,它们的作者就是弯弯。

  弯弯本名胡家玮,从小爱看日本漫画,在台湾复兴美工学校念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因为懒得画太复杂的自画像,便随 意地用几根线条勾勒出一个大头娃娃,眼睛是两个小黑点,嘴巴是一个小圆圈,连衣服都没画上去。后来有同学说这造型太简 单,于是她又在小人的脑后添上了一根线条。1997年高中毕业后,弯弯直接参加了工作,工作的地方是金融公司信息处, 一个与插画无关的地方,但这个脑后带着一根小卷毛的自画却一直跟随着她,没有改变过形象。自画像里后来多了一只小狗, 叫做“该该”,“因为懒得取名字,它来我家的时候就一直该该叫,所以就叫该该好了”。

  2004年10月之前,弯弯在姐姐Kay介绍

宠物的网站上画漫画,而且越画越觉得好玩。于是在姐姐的鼓动下, 在自己喜欢的作家九把刀写博客的“无名小站”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弯弯这个网名也在那时诞生:“因为和《星星知我心》中 弯弯的扮演者同名同姓,就懒得再取其他网名了。”

  弯弯认为自己是一个跟文字无缘的人,“我的文字能力奇差,还不如画出来。”

  比如看完恐怖电影《诡丝》后,弯弯的日记便是一幅小人尖叫的图案,“这样比较简单,我总是呆呆的,不愿意思考 。”而她的高中班主任却透露,弯弯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已经开始用漫画写周记了。

  懒得思考的结果是弯弯的自画像和绘图日记于2005年年底在网络上一炮走红,博客的日点击量最高达到23万, 总点击率达到700多万次,

  “MSN大头贴”的组图案在网友中广为流传。懒得思考的第二个结果是出版商找上门来洽谈出书的事情,这让弯弯 非常惊讶:“妈妈对我的评价是画这么丑还可以出书,随性涂鸦的东西,怎么可能出版呢?”但自转星球出版社的黄俊隆却不 这么认为:“弯弯的画正好是现代人的心情写照,很容易感动人心。”在知道弯弯尚属“自由之身”时,他立即决定签下弯弯 的博客出版权。从接触弯弯到签约,只花了一周的时间。

  2005年底,弯弯的第一本绘图集《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出版,在台湾地区销量超过了5万本,2006年8月的 第二本绘图集《6868,一起翘班去》也打败了同时出书的蔡康永,名列台湾图书8月排行榜的第一名。2006年5月, 《可不可以不要上班》被黑龙江北方文艺出版社引进,开始在大陆进行销售,《6868,一起翘班去》也在同年10月推出 。但谁都没有想到这两本绘图集可以在大陆热卖。“我们签下大陆出版权时,版权定得极底,不到百分之五。”北方文艺出版 社透露。而在2006年当当网的漫画与绘本年度畅销榜上,两本书分别列在第5位和第9位,超过了台湾绘图家几米的作品 。同时,她的作品被信用卡商、唱片商看中,纷纷邀请弯弯为自己的产品设计图案。

  “偶尔会错字,因为我很呆”--在《6868,一起翘班去》的扉页,弯弯写下了这样几句歪歪扭扭的字。“我的 确很呆啊,除了画画什么都不会。”弯弯说,呆呆的她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名气,仍然在金融公司做着小职员朝九晚五的 工作,拿着每个月3万台币的薪水,上班骑着小摩托,出门挤公车,买东西跟人讨价还价,“关于未来,走一步算一步吧,懒 得想那么多,简单点好”。

  “简单”是弯弯最爱说的一个词,或许就是这样的思维赋予她的漫画更多的亲和力与趣味性,正如一位在她博客上留 言的读者所言:“简单的线条,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弯弯,所以,能看到简单的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