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新框架携手构建“新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15 南方周末

    2007年关键词:调整 新框架

  点评人:冯仲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中欧关系在2007年将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总体来看,中欧关系竞争性的一面将会有所突出,由于中国的发展,欧洲对中国的期望值更高了,对中国难如其所愿方面的容忍度也下降了。

  不过,就中国的战略环境而言,欧洲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地区,看待中欧关系需要从战略高度着眼。

  2006年,中欧关系中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动向。欧洲越发重视中国产品带来的竞争。在欧洲,认为贸易不公平的观点颇有市场。未来,中欧贸易摩擦可能会增加。

  2007年,“调整”将成为欧洲对华政策的主轴。实际上,2006年底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结论”中已为此调整定下了基调——结论明确指出希望与中国保持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肯定了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构建“

和谐社会”的理念,但在政治改革、人权、民主等方面语气较强,对中国承担全球责任也提出了要求。

  “中欧新合作框架协定”的谈判已在今年1月15日启动,这也许可以看作调整的正式开始。谈判本身就意味着中欧关系的进步,这将会是2007年甚至以后更长时间中欧关系最大的看点。

  不过,这是机遇,也同样是挑战。欧洲希望新协定除贸易外,能包括人权、民主等内容,而中国历来反对把贸易和政治挂钩,所以中欧谈判将会是激烈和艰难的。预期,今年中欧关系中的一些重头戏都无法避免这个话题,如中欧战略对话、领导人会晤等等。

  记者:2007年一些欧洲国家面临领导人更替,这会是中欧关系的一个变数吗?

  冯仲平:这些年的中欧关系与一些欧洲领导人个人不无关系。不过,我认为欧洲新生代领导人对华也会采取务实态度,其个人色彩会相应淡化。

  这些年,欧洲已开始反思与美国“对着干”的做法,大西洋主义开始回潮,这并不说明中欧关系会倒退,但却意味着欧洲会在美国与中国之间更为慎重。比如说武器禁运问题,他们会考虑美国的要求。

  不过,欧洲国家希望在环保、生态方面发挥领袖作用,这些方面,他们迫切希望中国的合作。

  记者:这两年,中欧关系非常平稳,很少见特别刺激的问题了。

  冯仲平:这两个问题2007年难有进展。

  武器禁运问题,欧洲正在酝酿一个武器出口行为准则,以使美国放心,但进展如何还需观察。至于市场经济地位,一旦给了中国,那么欧洲就会失去贸易保护的一个有力工具。此外,还必须关注东欧国家。去年,波兰因为与俄罗斯不睦,而挟持欧盟一票否决了欧俄伙伴合作关系的谈判。这对于中国也是一个提醒,和欧盟每一个国家都能有大问题。

  还有就是欧洲目前公众情绪比较激烈,由于贸易商的巨额逆差,要提防中国成为这种情绪的牺牲品。

  记者:德国是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会对中欧关系有影响吗?

  冯仲平:许多人对此期待很高。默克尔可能再次访华,德国主持G-8峰会时,将会再次向中国发出邀请。就中欧关系而言,德国也有自己的想法,默克尔关于德国对中国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批评就非常直率,所以德国会在市场开放、知识产权方面让中国感觉到压力。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