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博弈:油价不会直线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15 南方周末

    哪些因素会影响今年的油价涨落?围绕石油,大国间是否会进行新一轮的“争夺”?

  点评人:赵宏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2006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过山车式的涨落,刺激了人们关于能源紧张的敏感神经,也引发了许多“联想”,但能源供应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火爆。

  事实上,影响能源价格的主因还是经济方面的。至于围绕能源在政治、外交上展开的争夺,发生的摩擦,更多的只是一些“假象”。

  决定

石油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供需关系,由于石油供需这些年来一直就处于比较脆弱的平衡状态,所以使得“天平”的平衡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而且这些干扰因素也容易被人为放大。从经济角度讲,能源安全最大的风险现在是投资不足。

  目前原油价格下降的主因,就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另外,2006年OPEC原油产量并未减少,伊朗核危机没有继续恶化,甚至还有气候原因,比如美国因为暖冬而使得取暖油的消耗大幅下降。但不同的人看待同一问题,可能会各自强调某些方面。

  由于供求关系并无实质性改变,而国际经济发展的预期依然乐观,所以2007年的原油价格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大可能直线下跌。不过,波动依然存在,甚至会比较大。这与一些意外因素,如天气、政治局势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大量的国际基金的炒作——对他们来说,只有涨跌才会有赚头。国际基金的运作,在2007年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总是善于小题大作。

  从能源供应本身来看,即便伊朗核问题激化,对能源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但在这个短期内,大国博弈会比较激烈,但中国、俄罗斯与伊朗的能源合作,实质上是增加了能源投入减轻了国际能源风险。

  能源外交也值得关注。真正意义上的能源外交,在俄罗斯、委内瑞拉一些产油大国身上体现的比较明显,他们当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武器,但在使用上会非常谨慎。因为,今天已经很难说究竟是石油供应国对石油的依赖更强,还是石油消费国对石油的依赖更强。

  至于中国,根本说不上“能源外交”。中国能耗的大头还是煤炭;而能源进口来源稳定、多样化,其实是每一个经济强国的策略,中国引人关注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担心中国的需求增长会导致现在脆弱的供应平衡被打破。

  另外,更多的能耗大国已经通过积极的需求管理,即降低能耗,降低能源需求增长来缓解供应紧张,这会成为一个趋势。而中国在努力实现能源进口多样化的同时,也在向这个方面努力。如果说,今天真的有什么能源问题的话,那只能是能源使用造成的污染。毕竟,能源总是能买到的,而环境一旦恶化,恢复起来就非常困难。

  (特别鸣谢:本专题顾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绍先副院长、尚前宏副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