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波 无大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15 南方周末

    2007年关键词: 均衡 长远之计

  点评人:俞邃(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不结盟,却能搞战略协作;关系密切,却不存在依附性;各自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利益,却无颠覆对方之心……”对于像中俄这样的大国而言,双边关系能达到这个高度,可以说十分难得。这也是中俄关系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正因为如此,双边关系中即使出现问题,也很难对国家关系造成扭曲。

  对俄罗斯而言,中国的重要性在于,从苏联解体到其未来重新实现振兴的过程中,中国是俄罗斯最可靠的友好邻邦。

  在俄罗斯复兴过程中,西方对俄罗斯的走向一直采取观望态度,俄罗斯采取任何可能让人联想到苏联的做法都被西方视为不可容忍,西方在政治上一直保持对俄罗斯政府的压力。相比之下,中国最为可靠。

  但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从俄罗斯振兴国家的需要来看,欧美显然处于更优先的位置。如果把俄罗斯外交战略划一个图形的话,最里面的一个圈是独联体成员国,第二圈是欧美;第三个圈是周边大国,而中国在这个圈里位居前列。

  俄罗斯在中国的地位,基本相似。从安全环境上看,俄罗斯也许能列到第一位;从发展需要来看,俄罗斯显然排不到第一位。中国外交的特色是重视周边国家,重视大国,重视发展中国家,而俄罗斯几乎都沾边。

  至于重要程度,并不能用简单的位次来衡量,中俄友好条约中“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八个字最能体现。  

  记者:目前,困扰中俄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因素有哪些?

  俞邃:中俄关系中的几个不平衡依然存在。一是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二是中央和地方积极性不平衡,国内地方上对俄罗斯优势与潜力认识不足,而俄罗斯有些方面也的确不如欧美,导致地方上对与俄罗斯开展经济合作缺乏兴趣;第三是大项目少。

  另外,是政治互信。应该说,总体上政治互信是非常不错的。不过,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比如俄罗斯国内在移民问题上的夸张报道导致的猜疑;还有因为担心中国过分强大,俄方在技术合作上有所保留;再有就是

能源供应方面的反复等等,也会流露出互信的不足。这在2007年,甚至以后还会有所表现。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两国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远不如老一代,他们的主要兴趣主要集中于西方,甚至有一些成见至今未能打破,这可能会成为深化中俄关系的一个隐忧。

  记者:感觉上,中俄之间常会在小问题上,比如零售商等等,出现磕磕碰碰的情况。

  俞邃:这是大的问题覆盖下面的具体事例,更多的属于政策操作层面的问题。虽然,人们总是会从小处感受,但分析问题却应从大处着眼。关系再好,发生问题也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看待。

  记者:中俄关系目前维持了相当高水准,那么2007年发展态势会怎样?

  俞邃: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文化互通,重大国际事务互动,复杂问题互商,遭遇意外困难互助,相信中俄2007年将会延续这样的合作,中俄战略伙伴之间如何默契合作会是一年的看点。

  另外,文化交流将会占据比较醒目的位置,“俄罗斯的中国年”会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载体,这是培育中俄关系基础的长远之计。

  一边继续培育政治互信,一边还会磕磕碰碰。还要看具体情况,以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为例,卖给你80%,就不能说是磕磕碰碰,而是如何争取最满意结果。在其他问题上,都应抱这样的态度,才是成熟伙伴关系的体现。总之,2007年的中俄关系有小波,无大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