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36 新世纪周刊

  新的科技及产品,裹挟时尚要素迅猛发展,既给人带来便利,也让人迷失其中

  对新科技产品的竞赛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花大量的时间收集新的科技资讯,也许并不是为了立刻拥有它,而 是为了不让自己落伍。这与上个世纪最后几十年的状况不同,那时候,人们热衷于大量投资在豪华家电上,其辨别的标准主要 来自身体官能的感觉。而现在,许多人对科技产品的追求已经超越了体验本身,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专家说某个东西的科技含量 更高,高科技成了一种流行的标签,成功地激发了人们的购买热潮。

  许多人早已预言过今天人们的生活,有研究者说,一个现在人如果放弃科技的便利,即把那些家电换成人力,那么, 30个仆人也许可以勉强维持一个现代人的中等生活水准。科幻小说家把未来的人类描写成:大肚子、四肢萎缩,脑袋相对变 大。今天我们还没有如此明显的外表变化,但许多生活习惯已经与上个世纪初的科幻小说相同。人类变成了对科技的依赖无法 停止的动物,新科技产品痴迷分子越来越多。

  当然也有人对这种生活嗤之以鼻。环保主义者质疑人们是否需要这么多的科技产品,实验主义者到一个幽静的地方去 实验复古的生活在现在是否仍然可行,保守主义者刻意保留着某些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彰显自己的超然身份,悲观主义者担忧人 类会被科技改造成一种寄生虫,而无主义者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没有参与这股对科技的追逐潮流。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落伍并将 被社会淘汰,并被诊断为科技恐惧症患者。

  人们,尤其是年轻时尚的男女,争先恐后地把越来越多的新科技资讯塞到脑子里,并不停地购买新科技产品,像更新 电脑一样地更新我们的生活。以此相对应的是,人们不再以出身或者是工作身份等等作为划分阶级的方式,而按照一个人生活 的科技含量贴上1.0、2.0、3.0的标签,不同科技含量的人,他们生活和工作都有本质性的差异。在这样的标签下, 还能响亮地喊出那一声“科技以人为本”吗?不,现在应该是“人以科技为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