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新女性上官婉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11 新世纪周刊

  -阿零

  即使是用现在的标准来衡量,上官婉儿依然不愧是

  一位名副其实的职业新女性。这个漂亮女人,不仅拥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事业有成,而且还非常明白该如何去享 受生活,享受人生。这位中国历史上最强的女秘书,简直就是职场女性的楷模。

  既是职业女性,那当然从她的工作说起。

  上官婉儿和武则天本是仇人,因为武则天杀了她的祖父上官仪和他的父亲上官庭芝,她和母亲也成了宫里的仆人。但 这两个女人都非常大度地抛弃了恩怨,而开始在事业上密切合作。以此就可看得出来,上官婉儿是个事业心很强的女人。

  上官婉儿在14岁就担当起了女皇的秘书,绝对称得上是一位天才少女。和所有的秘书一样,上官婉儿的一项日常工 作也是为领导起草各种报告。上官婉儿是个写文章的好手,总是能把各种报告都写得非常具有文采。不但如此,她还练得一手 好字,使领导武则天看起报告来也感觉赏心悦目。

  一位好秘书还有一项重要的技能是必须掌握的,那就是善于察言观色,做领导肚子里的蛔虫,对领导的心思,领导的 喜怒哀乐了然于心。兰智慧心的上官婉儿就有这种本事,所以深得领导的喜爱。慢慢地,领导武则天发现,自己已经少不得这 个得力的秘书了,没有了她,工作就不顺畅。于是她自然也就把更多的权力下放给了这位秘书。上官婉儿就这样顺利地进入到 国家权力中心,逐渐成为影响国家政权的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朝廷重臣和皇亲国戚都得给这位秘书几分面子。

  除了女皇秘书这第一身份外,婉儿还有第二个身份-女诗人,曾出过多卷诗文集,有作品收入于《全唐诗》中。

  在事业上,上官婉儿已经相当成功了。但她可不是那种不懂得享受生活的女强人。正相反,她的生活相当丰富多彩。

  作为一位杰出的职业女性,上官婉儿选择了晚婚。在给武则天做秘书的漫长的近30年岁月里,她一直保持单身。直 到42岁时,才嫁给了新登基的皇帝中宗。

  上官婉儿的婚姻观和历代女子,哪怕是女权兴盛的唐代的女子也很不一样。在古代,除了宫女、妓女和尼姑,女子大 多早婚,到40来岁还保持单身的实在是少之又少。

  上官婉儿早年为什么不结婚呢?可能有几种原因:第一,她有着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在经济上完全独立,生活非常 富足,根本不需要像其他女子一样用婚姻来保障生活;第二,那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作为一位热爱工作的女性,她不想因为结 婚生子,影响到自己的事业;第三,处在她这样位置的女人,什么男人才能和他相配呢?这成了一个难题。所以,她决定做个 单身女贵族,自由着、独立着、美丽着。

  上官婉儿拒绝婚约束缚、宁缺毋滥的婚姻观倒和现在的职业女性不谋而合。而她那开放的情爱观念,也和现代的前卫 女性很是相像。既然没有婚姻的约束,那她的情感生活就更加随心所欲。

  上官婉儿的第一宗风流韵事,居然是和武则天的男宠张宗昌做下的。为此武则天拿刀插入了她的左额留下了被武则天 刺伤的永久的伤疤。这件事差点要了上官婉儿的命,对她来说肯定是个惨痛的教训。再怎么开放,也不能去挖领导的墙角啊。

  史书上记载,因为上官婉儿的权势,全唐朝想做她情人的男人在门口都排长队了。正史有记载的,婉儿的头号情人是 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旧唐书》上说,婉儿与武三思淫乱;《新唐书》上说,婉儿通武三思。婉儿与武三思也并不仅仅是情 人关系,他们还是政治上的盟友,事业中的合作伙伴。正史记载的婉儿的二号情人是美男子崔。此人小婉儿7岁,生得俊俏, 风度翩翩。而在各种历史演义中,上官婉儿的情人还有皇子李贤以及早年还没有登上皇位的中宗李显。

  尽管求爱者门庭若市,从来都不乏情人,但上官婉儿却长期保持着自由的单身,直到武则天死后才嫁给了新皇帝,做 了昭容。这位职业妇女在失去正式的工作岗位后,仍然不甘心于做后宫中悠闲的全职太太,依然运用她的权力,影响着政坛的 风云变幻。最后,她也因这太强的事业心,被后一位皇帝李隆基所杀。从此,像她这样的高级职业女性在唐朝中不复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