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发狠的“键盘战士”生活中是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09 青年参考

  隽宁/编译

  

  “他们似乎除了睡觉之外,几乎只会敲键盘。与他们所发文章的攻击性相比,其本人的性格,看上去比普通人更加谨 小慎微。”

  1月21日,26岁的韩国女歌手UNEE,因网上对自己恶意攻击的帖子及本身的抑郁症,深感痛苦而自杀身亡。 而此前的1月10日,因交通事故死亡的26岁的笑星金亨恩的死讯报道下面,出现了许多这样的恶意帖子:“很久没有出现 的让人露出微笑的好消息”,“死得好”,“呵呵呵”……这就是对别人的死亡都要嘲弄一番的韩国网络文化的可怕现实(在 其他国家也有这种现象)。

  制造社会性攻击武器——“恶性帖子”的“键盘战士(keyboardwarrior)”在韩国互联网上异常猖 獗。“键盘战士”是指在网上习惯性地、集中性地发布“恶性帖子”的人群,这些人只敢在网络世界中充当“斗士”,所以“ 键盘战士”是个贬义词。这些人不仅散布艺人的各种谣言,还把普通人的私生活肆意散布在网上。

  韩国警察厅网络调查队每年都接到500多件在网上名誉权受侵犯的举报和咨询,网络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更 有甚者,除了睡觉之外,他们几乎只会敲键盘。但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与他们所发文章的攻击性相比,其本人的性格,看 上去比普通人更加谨小慎微。”

  由于可以匿名上网,目前很难掌握这些“键盘战士”的职业和年龄特征。不过,警方、精神科医生、受害者、门户网 站负责人,将“键盘战士”的特性概括为:日常生活中缺乏主见,胆小怕事;初中生高中生、无业游民等居多;居住在单身公 寓里,独自生活的人占大多数。这些人并不“反对”特定的艺人或特定的党派势力,而是具有对受到关注的焦点人物,盲目进 行恶评的倾向。

  新村希伯兰氏

医院精神科教授南宫奇表示:“就像对上司的不合理要求都百般顺从,但对比自己弱的晚辈却动辄发火 的人一样,在特定环境中表现出超常攻击性的人,容易陷入‘恶性帖子’的诱惑之中。”

  2005年情人自杀后,朴某(32岁)的个人资料和照片,被公开在网络上,并被说成是“将情人推向死亡的人” 。朴某说:“曾委托调查机关查出散布‘恶性帖子’的人,他们多是二三十岁的无业游民,大多是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人。”他 还称:“在检察机关和他们见面时,他们一个劲儿地对我说‘对不起’,表现出非常胆小怕事的样子。”

  朴某目前不仅对发布恶性帖子的网民,还对NAVER、Daum等4个门户网站提起了诉讼。该案将在2月2日作 出一审判决。这次的判决结果可能会对“键盘战士”产生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