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被乞丐看作是慷慨的“施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16 青年参考

  [美国]Will/文

  管锥/编译

  

  北京有不少乞丐,但这不值得大惊小怪。

  美国也有乞丐。旧金山就有成群结队靠乞讨为生的人。但是,不知何故,我们并不把他们称作“乞丐”。我们给徘徊 在美国街头的乞讨者、流浪汉、瘾君子……起了一个很含糊的称呼——“无家可归者”。也许这是美国人不愿相信美国还会有 穷得需要乞讨的人。

  我住在北京的五道口,那里经常可看到乞丐。我甚至给他们分门别类:带着一个或者两个孩子的妇女、跪在地上念念 有词的和尚、打瞌睡的男人、满头白发的老奶奶,以及四肢残缺的男人及其妻子。

  对付这些乞丐其实很容易,只需把我在旧金山时用过的招数使出来就行:一味地往前走,避免目光接触,用其他行人 作掩护,装作没看见他们。总而言之,就是把乞丐当作幽灵,不让他们碰到自己。

  这是不是很不道德?但我尽力给自己找到合理的解释:我不给也许其他人会给,你瞧,他们的碗里不是已经有几枚硬 币了吗?更何况他们可能是一个行乞集团,没准这些钱最终会流到某个幕后老板口袋里。

  而且,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常会受到一些“特别”的对待。我很容易被行乞者关注,甚至是长时间的纠缠。有一次在 西单的公交车站,一个乞丐很无理地骚扰我和我的朋友,直到我们仓惶上车才得以逃脱。

  另外,我不想被乞丐看作是慷慨的“施舍者”。我觉得我很容易被他们认出来,总觉得早上一迈出公寓,就会有一大 群乞丐拿着铁罐子围着我。

  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上周六。那天下午,我和一个善良的西藏朋友在建国门、永安里和西单一带闲逛,她不时面带微 笑地拿出一些钱放在行乞者的手里,她还拿给我一些钱,让我给一个街头艺人。我觉得很惭愧。

  但是,我还是没把钱掏出来施舍给那些人。和许多人一样,我觉得我是在惩罚那些让自己不舒服的乞丐们。我觉得他 们的贫困冒犯了我,让我觉得不舒服。我启动了我所有的防御机制,将手牢牢放在衣兜里,坚决不掏出一分钱。

  转念一想,那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妇女,先前肯定不曾想过要在

五道口的一个角落里乞求他人的怜悯;她4岁的儿子也 一定不希望以后继承妈妈的“事业”;在超市门口乞讨的老奶奶在她16岁时,也不会料到自己暮年还要仰赖冷漠的中产阶级 和外国人。

  我试图抓住我心灵中的些许触动,稍微放松一下紧绷的防御神经,为这些在寒风中艰难生存的人们尽一点绵薄之力。 在这个国家随便点上一个比萨饼也要几十块钱,少那么几块钱不会对我的生活有任何影响。我相信,我的西藏朋友一定会赞成 我的这些想法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