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底线设计大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17 青年参考

  “人见人爱”的作品已过时

  佚佚/文

  

  一直以来,生活中的阴暗面以及令人烦恼的事物,总是被人们心照不宣地当成禁忌。设计也有所谓的道德准则:它本 应是健康、快乐而且积极向上的;它应该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和烦恼;它能够令世界变得更美好。不过,英国的顶尖设计杂志《 Icon》却注意到了一个新变化。

  新一代的设计师们,不再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创造人见人爱的作品,而是出现了越来越多意在颠覆传统或者惊吓观众 的设计。

  法国设计师迈克尔·森曾说,“人们已经对单纯的时尚感到厌倦了。”迈克尔2006年设计的布谷鸟时钟是这一新 潮流的典范。时钟的主体是一只死去的布谷鸟标本,它被钉在墙上,脖子上挂着一只电子表。迈克尔说:“我觉得这种有点邪 恶的设计理念正在流行。”

  设计师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发表并得到关注,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速了这种设计理念的 流行。迈克尔说:“设计圈实在是僧多粥少,我们都不得不放手一博,做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设计师纷纷向这条新标准看齐,并非全都是为了出位。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满足于对设计作品功 能的关注,而是越来越希望通过作品对周围的世界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当中自然也包括生活的阴暗面。荷兰设计师米里亚姆· 鲁博曾设计了一款非常著名的手枪形状的女士手袋,并以此为契机创作了一系列手枪形状的作品。他表示,自己的灵感源于不 安全感。他说:“我走在街上时,感到不安全。我希望能表达这种感受。”

  现代社会充斥着恐怖主义与战争,我们从许多作品中也可以看出这种现实对设计师思想的影响。多米尼克·威尔科克 斯的作品“战争之碗”,是用一些融化后的玩具士兵做成的。这件作品备受买家青睐。

  死亡等一些禁忌显然也成为设计师的宠儿。设计师菲利普·沃尔星顿对此的解释是:“我认为设计师本来就喜欢质疑 社会的规范,并且挑战禁忌。”

  设计师纳丁·贾维斯喜欢在作品中探索诸如葬礼等主题。“死亡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这话倒也有道理。

  在设计中注入死亡、枪支等主题,似乎让一些设计师颇感不安,他们认为自己的同行缺乏人道主义关怀。擅长设计优 雅墙纸的设计师尼克·道福特里就是其中的一位。不过,说起来,他的墙纸图案设计中也包含隐晦的情色意味,对此,他表示 :这样做只是为了让人感觉比较酷,比较时尚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