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么多人为莎翁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28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

  StanleyWells

  博客地址:

  http://blogs.guardian.co.uk

  凌芙/译

  

  我太太有一句至理名言:“莎士比亚,这个名字会让所有人为之疯狂!”我对这句话一直不以为然,直到最近,我才 发现自己把话说得太满了。

  情况是这样的。一个下午,一位迷人的挪威电视记者采访我之后,从手袋里拿出4份厚厚的手稿。据说手稿是她的一 位同乡,隐居于一个无名小岛上,燃烧了20年青春,呕心沥血完成的“伟大”作品。

  这位声称在莎翁全集中解读出惊人“密码”的挪威人,终日躲在那个无名小岛上,仔细钻研莎翁的手稿。他用尽各种 深奥的几何计算方式,终于得出可以证明其观点的决定性证据。他认为,莎士比亚是一位炼金占星术士,他的真实身份有可能 是富兰西斯·培根,甚至压根就不曾真正存在过这样一个人。

  我想,这个话题虽然吸引人,但恐怕这些手稿也不可能轻易付梓吧。

  正如我这几年遇到的许多莎翁崇拜者一样,这位从事教堂风琴弹奏师职业的挪威人,彬彬有礼,才智过人,博学多才 ,逻辑缜密,看起来完全不是那种会被“莎翁”这名字吓倒或是耗费光阴研究自己不明所以的事情的人。

  但他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莎士比亚的确写下了《莎士比亚全集》。本来,如果一切到此为止,他这些异想天开的 猜想完全可以被看做是一个无伤大雅的游戏。可是,接下来我所知道的情况实在令我感到惊讶——这位仁兄的大作竟然已经被 出版,还被翻译为多种文字在全球许多国家发行。

  近年来,这类研究莎士比亚的作品大行其道。例如牛津伯爵一世罗伯特·哈利(RobertHarley)、白金 汉公爵亨利·斯塔福德(SirHenryNeville)和玛丽·西德尼夫人,他们都写过关于莎士比亚的文章。近150 年以来,大约还有60~70位名人跟随他们的脚步,提出关于莎翁的各种各样的猜想。

  坦率说,这些书的作者都不是研究莎士比亚的专业人士,他们的论点也不见得有道理。但他们却往往会得到媒体的关 注,并吸引着那些容易受骗的大众(疯狂地)购买他们的“著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