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死刑执行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28 青年参考

  [美]JeffreyWheatcroft/文

  

  按照二战时期英军指挥官蒙哥马利的观点,即使是对最卑鄙的战争罪犯,在执行死刑时也要以人道的和痛苦最小化的 方式进行。去年在英国放映的一部记录20世纪英国最著名的刽子手阿尔伯特·皮埃尔彭特一生的影片中,创作者也表达了类 似的观点。皮埃尔彭特生前更愿意称自己为“死刑执行人”,而不是让人联想起血腥的刽子手。

  但此前在巴格达发生的事情,却引发了人们对这个话题的再次关注。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同党相继被判处绞刑,他的那 个同父异母的兄弟甚至被身首异处。据伦敦一家报纸报道说,巴格达的死刑执行人在行刑前已经研究过皮埃尔彭特的谨慎操作 方法。如果真是这样,显然他们并没有得到真传。

  在对待死刑的问题上,美国人和欧洲人意见不一。美国人对绞刑持认可态度,欧洲人对此则有复杂的心态。皮埃尔彭 特已去世将近15年了,死时87岁,但他的名字在英国仍为人们所熟知。在英国1964年取消死刑之前几年他就退休了。 在英国,刽子手或死刑执行人是一个兼职,通常是子承父业的家族性质。皮埃尔彭特是继父亲和叔叔之后干上了这份工作的。 他的固定工作是在英格兰兰开夏郡经营一家酒馆,酒馆的名字很怪,叫“帮助可怜的挣扎者”,这让人感觉像是一种“绞刑架 下的幽默”(黑色幽默)。

  皮埃尔彭特一生中执行了超过400人的死刑,其中包括一些轰动一时的杀人犯,以及一些被他处死、却被他称之为 “客户”的。最出名的犯人或许要数一个叫鲁思·埃利斯的女人了。她是1955年在英国被绞死的,也是英国最后一个被送 上绞架的女人。埃利斯的故事早在1985年就被拍成了电影《与陌生人共舞》。埃利斯因流产而变得情绪烦躁,这时男友又 移情别恋,于是悲剧发生,她开枪打死了男友。无疑埃利斯属于突发性激情犯罪,把这个可怜的女人绞死,深深刺激了英国人 敏感的神经,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英国废除死刑的步伐。

  二战时期是皮埃尔彭特工作最忙碌的阶段。那时他每天都要去处死罪犯,有时是德国间谍,有时是英国士兵,还有几 个美国人。二战期间,英国把一处监狱借给美国人做军事监狱,那里的绞刑架处死过不少因谋杀和强奸而被判死刑的美国大兵 。到战争末期,皮埃尔彭特变得更加忙碌。他处死过两个因叛国罪被判死刑的英国人。其中一人叫约翰·阿默里,是一个英国 保守党内阁大臣的儿子。此人在绞刑架下还不忘来个英国式的黑色幽默。在见到死刑执行人时他说:“皮埃尔彭特先生,我早 就想拜会你了,不过我可不想在这个场合见到你。”

  二战结束后,皮埃尔彭特来到德国的哈默尔恩,负责绞死战争罪犯的工作。第一批13名战犯于1945年12月被 送上绞架。和通常一样,他干净利落地完成任务。皮埃尔彭特认为死亡本身就是惩罚,应当尽可能少给这些被判刑的人带来痛 苦或羞辱。

  在绞刑有史以来,多数罪犯都是窒息而死的。直到19世纪,人们找到了一种快速坠落的方法,它需要把绳结放在合 适的位置上,这样可以使罪犯立刻死亡。而诀窍是算出不同的人坠落的不同距离,距离太短,只能导致受刑者窒息;距离太长 ,就可能造成身首异处。皮埃尔彭特在执行任务前总会事先搞清楚犯人的身高体重,对绳套作出调节。他曾声称在犯人站到绞 刑架下后,用7秒钟时间就可以行刑结束。所以如果他看到巴格达发生的事情,相信也会感到震惊的。

  在美国人还热衷于死刑的时候,欧洲人则站在更高的道德水准上来看待这个问题。或许欧洲人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痛苦 。欧洲历史上充满了绞刑架下和战场上的血腥场面,因此到20世纪后半期,欧洲人厌倦了以命换命的惩罚方式。至少现在保 留死刑的国家是无法加入欧盟的。伊拉克发生的事情,或许证实了皮埃尔彭特晚年多次强调的观点,即“死刑除了引发冤冤相 报之外,不会带来任何益处”。

  (原载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剑平/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