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有多少“无效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28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薛莉

  

  岁末年初,不仅有十三薪和年终奖的欣喜,也有因无法抑制地回顾与展望而带来的烦躁。过去的一年做了什么?很多 人会有碌碌无为的挫败感。一位使用黑莓(手机)的高级主管将这种挫败感归咎于无效行为。对于他连上厕所大解时都要随身 携带的黑莓,他有以下抱怨:“每天,每年,不知要输入多少个诸如‘ThanksforyourE-mail.’或者‘ BestRegards’之类的废话。”在这位惜时如金的商务精英看来,这些彬彬有礼的客套话除了白白浪费时间之外, 简直毫无用处。但展望明年,他决定继续这项毫无意义的无效行为,仅仅是为了避免给人一个傲慢无礼的形象。

  有位同行在MSN上跟我探讨“独占性”和“分享性”的商业模式问题。据他的观察和研究,与网络相关的项目,比 如热门的搜索引擎类、视频门户类的项目属于依靠分享资源来获利的模式,而金融领域的基金募集之类,则是靠独占资源来获 利的。具有哲学探讨价值的是,这独占和分享在某种程度上角色又可以相互转换……为了把他的心得阐述得更清楚一些,他至 少在键盘上敲了15分钟的字,并且意犹未尽,约我下次喝茶时继续论述。上述过程中,在我们两人之间至少发生了三种无效 行为:一是他胡思乱想的过程;二是他对自己胡思乱想成果的阐述;三是我对他胡思乱想成果的认知过程。这还没算上尚未发 生的第四种——为了听完他胡思乱想的成果而坐在一起喝茶。当然,我会极力避免这件事的发生,如果他不打算谈点别的有趣 的事情的话。

  值得庆幸的是,比起前几年,2006年我少收到很多节日庆贺的手机短信。大概大家对转发短信这种无效行为已经 厌倦了,除了给通讯公司创造利润之外,很多人连到底收到了谁的短信或者没收到谁的短信都记不清楚。这一方面是因为手机 通讯录名单越来越庞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庆贺短信的质量越来越低下,根本刺激不到大脑皮层,当然也就激不起转发的兴致 。

  说到短信,一位友人倒是做了件最有效的事。那是他在乘地铁无聊时,突然听到旁边的人在谈论加薪。也不知道是不 是岁末焦虑症牵动了哪根神经,他掏出手机给老板发了条短信:过去3年我都没加过薪,今年可以加薪了吗?两周后,他得到 了答复,加薪30%。友人对我无限感慨:过去一年辛辛苦苦发那么多条短信,没有一条能记得住的。但这一条,至少在未来 一年中都不会忘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