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基金的人间流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7:31 新世纪周刊

  诞生于1774年荷兰的共同基金,几个世纪里,它的行迹遍及欧美资本市场。今天,它在中国爆发了

  -本刊记者/郭涛涛

  当人们因为我发大财的时候,人们感激我,并将我捧之为个人投资的宠儿;而每当我因为股市阴谋或者经济波动大幅缩水的时候,人们又将我看成贪婪的魔鬼。这就是我,一只名字叫“麦丘”(mutual,共同的)的基金。

  说实在的,我并不满意人们如此善变,在市场行情的不断变动中对我有不同的看法。然而这往往是一个无奈的问题,因为人们不了解我。每当人们在追求财富本能的狂热驱使下,盲目将血汗钱投给我,似乎我就注定要成为市场的替罪羊。

  那么,我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我最初的名字是“共同基金”,人们将手中的钱交给那些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我就产生了。这些专业人士在证券市场或者其他领域拿我做投资。等我在这些风险市场中获得盈利之后,那些曾经造就我的人就获得了相应的回报。

  也因此,我总是一边与那些收入不高,又渴望发财的人们联系;一边又游走在股市、地产等风险市场上。人们也将信任赋予了拿我做投资的专业人士,我的命运就把握在了市场和赚钱技能里。我很贪婪,但是我真心想帮普通人赚钱。

  团结就是力量

  我出身于平民,确切点说,是因为平民的智慧才有了我。我的家乡在1

  7世纪荷兰的

阿姆斯特丹,然而我直到19世纪80年代才被人们广泛关注。我一直在欧美资本市场上流浪。我目睹了每次金融市场的灾难。灾难过后,我就成熟了一些。

  阿姆斯特丹不仅是我的诞生地,也是现代银行业和股票市场的诞生地。早在1530年,这里就有了买卖转手物品的交易所,人们用以交易的商品就有300多种,包括农产、矿产及其制成品。

  荷兰商人有着刻苦成家的性格。这些商人不仅通过发达的海运进行国际贸易,同时也在国内建立了当时国际银行业和保险业的中心。成立于1609年的阿姆斯特丹银行到了17世纪中后期就渐成气候,这个时候,对资本越来越大的需求促成了我的诞生。

  1774年,阿姆斯特丹商人阿德里安(Adriaan

  Van Ketwich)向威廉国王(King

  William)提议,通过募集公众的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交易,并将盈利返还给公众。1772~1773年荷兰刚刚因为信用危机发生了一场金融危机,大量个体交易者在危机中被重创。

  这年,阿德里安邀请投资者组成了“Eendragt

  Maakt

  Magt”投资机构,取“团结就是力量”的意思。由于阿德里安的创意,即使个人投资资本较少,但通过多元化投资有可能获得高回报,当时吸引了很多人加入。于是,我诞生了。

  信用与成长

  1912年12月一个星期四的上午,律师昂特迈耶在美国国会大厦审问当时最具实力的银行家J·P·摩根。昂特迈耶问:“商业信贷是否主要以货币或财产抵押作为基础呢?”,摩根回答:“不,先生,品性是最重要的。”

  的确,作为一种商业信贷的我,即便在成立之初,这种品性也被看成我最重要的成长因素。摩根告诉昂特迈耶:“因为在基督教的国家里,一个我不信赖的人,是无法靠各种抵押从我这里得到资本的。”信用是我赖以生存的基础。

  在我往后的岁月里,我的种类不断扩大,但是信用的品性一直没有变化。人们把手里的钱交给募集我的基金公司或者投机商人,他们成了我的股东。而那些商人和公司凭借信用创造的我,不仅投资于当地的贸易,我也开始向海外进发。

  1868年,随着“海外及殖民地政府”信托基金在英国伦敦的成立,我在英国市场也蔓延开来。我逐步从投资贸易向债券、股票等多种市场扩展,我的种类随之增加。而在当时,我只能是一次性募集,因此人们又称我为“封闭式共同基金”。

  而在此时的美国,正在掀起国内建设的热潮。英国人将美国看作了海外投资的绝佳场所。他们在英国国内募集足够的资金,然后借给美国人,从中获得利息盈余。我也很快被美国人所效仿,美国人开启了我的新时代。

  美国梦

  20世纪初的美国,银行储蓄仍然为大多数家庭理财的方式。到了1940年,全美国也只有68只共同基金。而今天,几乎90%的美国家庭都是我的股东。截至2004年底,我在美国已经发展到了8044只,总资产达到81068.7亿美元。

  我于1893年第一次到达美国。这是由哈佛大学的一些教职员工投资的封闭式基金,它被命名为“波士顿个人财产信托”。1907年,我开始了新转变。在费城成立的“亚历山大基金”每半年向投资者开放一次,投资者被允许再次买入或者赎回投资。

  第一只真正开放的我在1924年在美国波士顿出现,它的名字叫做“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投资者随时可以买入我,或者将我赎回,我的另一分支—开放式基金形成了。这也是如今世界基金市场上最流行的基金形态。

  “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最初的组合包括45只股票,资产规模达到50000美元。由于它投资于股票,又被称为股票式基金。不过这种单一的基金投资模式很快发生变化,1

  928年出现的“惠灵顿”基金,分别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市场。

  现在,在美国,平均每个家庭持有4只不同类型的我,“惠灵顿”基金至今逐渐扩大到了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种类。上个世纪末,一个投资我中等规模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6.21万美元。然而,完成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股市疯狂

  如果没有1929年美国股市的大崩溃以及随后的大萧条,我也不会有今天的盛景。在那个股市疯狂的年代,我不仅被大量募集投入到疯涨的股市,股市泡沫崩溃之后,我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我的一大特点就是哪里赚钱就出现在哪里。股市兴旺的时候,我就在股市中追逐浪花,而当政府发行大量战争债券,我又被基金经理们拿去购买债券。1929年之前的十年,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灿烂的“黄金十年”,而股市正是当时最疯狂的地方。

  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交易所,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但是就运行制度上来说,和1817年它刚刚建立的时候没有多少区别。从本质上来讲,它还是一个私人俱乐部,其宗旨是为其交易所会员牟取利益,而不是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在大部分情况下,交易所会员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我也尾随由操纵者所摆布的股市,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当这些会员通过坐庄,做空等手段完全操纵了股价,我的基金经理们仍纷纷买入这些股票,他们或许也是其中的庄家。

  在这次疯狂中,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不到50%,可是道·琼斯指数却上涨了3倍。当时拥有我的基金经理们,只需要支付10%的保证金,就可以购买股票,余额由股票经纪人支付。在这个不断飙升的股市中,多数人已经忘记了什么是风险。

  崩溃的新生

  1929年劳工节过后的秋天,股市重新开盘。整个夏季到处弥漫的那种股市可以涨到天上的氛围逐渐消失了。第二天市场就开始下跌,有的时候很猛烈,有的时候稍微温和一些,但一直在持续不断地下跌。

  10月24日,当纽约交易所开盘铃声响过,股票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易手,股价狂跌。焦急的人们和投机者拥挤在大街上和华尔街街头联邦大厅的台阶上,有人在尖叫,有人在哭泣。中午时分,市场市值已经蒸发掉95亿美元。

  我就在这场股灾中蒸发殆尽。当10月29日卖单像雪崩一样毫无中断地倾泻下来,从洗碗女工到银行家都眼睁睁看着我连同其他各种投资市值消失。第二天娱乐业行业刊物《繁华》头条标题写着:“华尔街栽了个大跟头”。

  针对我以及其他证券投资的改革开始了。1933年5月27日颁布的《联邦证券法》中,规定募集我的时候,必须发布招募说明书,并对我本身进行描述。而1

  934年通过的《证券交易法》,则要求我的销售商必须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

  到了1940年颁布的《投资公司法》和《投资顾问法》中,不仅规定了对我的投资公司进行监管,而且我的投资顾问、销售商、公司董事、管理人员都要受到管理。我在当时被认为是受到最详细、深入监管的金融产品。

  中国之行

  在讲中国故事之前,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庞大的规模。目前我在世界上的种类已经不下8000种,而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普及。1970年以前,我以股票基金为主要存在形式,而到了1992年,我的类别就达到了1629种。

  从1991年算起,我抵达中国已有16年光景。然而,坦率地说,我在中国这16年的发展没办法与世界相比较。当年9月成立的“武汉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竟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深圳南山区政府两个监管部门分别批准成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世界市场上,我已经引入了大量不同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而我也提供了比如24小时电话服务、计算机化的账户信息、经常性的股东信件等多元化服务。然而,1991年-1997年在中国,我只发展了7

  2只封闭式基金,并且是公有封闭式募集的形态,募集资金也只有66亿元。

  但情况很快就发生了变化。1997年10月,中国通过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之后,我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管下开始规范发展,而我也逐渐开放发行。截至2006年11月,我在中国发展了58家基金公司,我的数量也达到了294只,而资产更达到了6312亿元。

  可以预料的是,我将在中国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此前的2006年,在中国股票市场的疯涨中,有31只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实现了受益翻番,而2006年初开始运作的113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全部实现增长。想必在2007年,我将为普通中国人带来新的理财生活。

  参考:Jim·M·Whinney

  “The history of Mutual Funds”

  (美)约翰·S·戈登

  《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

  (美)琼·施特劳斯《华尔街之子——摩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