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基金排名表的投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7:31 新世纪周刊

    基金排名表只是反应了基金过去某段时刻的运行状况,不能以它来作为绝对标准进行基金投资

  -本刊记者/郭涛涛

  很巧合,在《新世纪》周刊采访过程中,遇到了一位有趣的基金投资者。这位投资者很有信心地表示,他买基金都是看排名表的,以净值高低来买,还赚了一把钱。这位投资者不知道,他买的基金赚钱实际上是因为市场整体行情上涨的缘故,而并非基金排名透露的投资信息。

  刚刚过去的2006年,有心者可以发现,不论是按照月度排名,季度排名或者年度排名,以及按照基金种类排名,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盈利,紧接着,就有大量的投资者跟进,这些基金公司当然内心欢喜,因为有更多的流动资金让基金经理们去投资。然而,这种按照排名的盲从实际上是一种反市场行为。

  为何这么说?所谓的基金投资,以目前大多数投资于

股票市场的基金为例,广大基民买进基金也就相当于间接进入了股市,而具体的运作,则是基金经理专门做的事情。因此,基金经营的好坏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股市的变动;其二则是基金经理人的业务能力。

  基金之所以能因为业绩排名靠前,也是出于以上两个方面原因。固然透过基金排名或可看得出基金经理人的业务能力弱强,但是似乎更多的基民并没有考虑到股票市场。基金经理在股票市场大环境下做交易,因此,股市更加重要。如果2

  006年中国股票市场运行不利,而基金经理人却获得如此火爆业绩,那才可以证明基金经理人的确有高超的经营能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仔细回顾可以发现,基金业火爆是在股市火爆之后才出现的。作为从事大额投资的专业基金经理人,在拥有一定学识基础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不取得良好业绩才算不正常。回望2001年上海股市崩盘之前的基金业,基金经理人的经验之谈也无不充斥于基民视听。也由此,忽略市场看排名,并非理智之举。

  此外,基民看过于看重排名表也会对刚刚起步的基金业造成影响。由于排行榜的存在,基民就很可能完全忽视那些近期成立的小基金公司或者新推出的基金品种。结果,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基金公司会因为排名而越发展越大,而新进入市场的公司,则无法享受到市场竞争的平等。

  最关键的是,排行榜说明的是过去的基金投资业绩,然而,广大基民所买的基金属于未来。未来的东西最不好捉摸,一位多年的股民告诉《新世纪》周刊,尽管他在股市获得了很多财富,但他真的不敢说明天股市会发生什么事情。在中国尚不健全的股票市场,或者是其他风险投资市场,相比于国外发展了上百年,经历了很多次危机的投资市场,中国至今没有考虑到市场的自我调节,在机制上就是残疾的。

  一个仅仅发展了30年不到,残疾的风投市场,它的波动难道会比国外健全的市场小吗?在无法对基金经理人真实抵御风险能力作出判断之前,这种机制上的不健全,反映到广大基民身上就是,基民要为未来多担一些风险。既因为市场,也因为他们缺乏知识。这种事例,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溃上演得淋漓尽致,而2001年上海股市崩盘也是前车之鉴。

  当然,基金排名表有参照的价值,它本身没有错处。但是如果在一个错误的环境下,将这种参照转化为投资的盲从就未必合适。其实,中国基民真正要做的,是要在市场环境下来做判断,即便是发财,也要有长远眼光和一定的知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