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各奖项名花有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4 央视360度

  【导语】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各奖项今天在北京揭晓,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几个最重要的奖项皆“名花有主”。

  【正文】

  今天上午10点,科技届的近500人都盛装来到人民大会堂,当获奖者依次进入时,全场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分为最高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技术进步奖和国际合作奖五大奖项。最高科 学技术奖今年只有一位科学家获奖,他是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李振声院士,他在小麦 育种领域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和成果以及他在我国粮食发展战略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让他今天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同期】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

  这个荣誉是归集体的,我要和我的同事一起继续为我国的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正文】

  自然科学一等奖由香港大学的教授支志明和南京大学的闽乃本院士获得,支志明教授在“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 研究”奖可能催生新的“催化剂”,广泛应用于制药和精细化工中。闽乃本院士则在物理领域关于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研究, 为今后在光电子领域进行激光投影、激光手术找到了新的方法。

  【同期】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者闵乃本院士

  【正文】

  代表我国发明创造最高水平的技术发明一等奖,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摘得。这项可以广泛应用在大型先进装备制造领域 的核心技术,将打破国外对我国超精密仪器的长期垄断。

  【同期】200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者

  【正文】

  记者注意到,体现我国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这次都评选产生了一等奖,这是自1999年以 来,两个奖项的一等奖首次同时出现,从统计数据来看,近三年,自然科学将和技术发明奖的获奖总数达到85项,这和04 年的56项有大幅提升,这表明我国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其中,企业挑起了创新的大梁。三年来,企业独立参与完 成的项目都占到了50%以上。(图2004年56项2005年78项2006年85项)

  【同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印建安

  原来企业不投入技术研发,进入恶性循环,现在随着技术的投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

  【正文】

  记者还注意到,获奖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中,60岁以下的中青年科学家占到了76。6%,这和04年相比提升了1 5个百分点。四十五岁以下的占到了35%,和04年相比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归国人员获奖的比例也占到了重头。(图 60岁以下04年61。%05年71%06年76。6%)(图45岁以下04年24。4%37。74%35%)

  【同期】获奖代表

留学回国人员高松

  002959现在的科研环境对于我们归国的科研人员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同期】技术发明二等奖潘跃进

  现在我们企业基本上主要的科研人员都在30岁左右。【正文】

  此外,这次科技奖励大会,首次有三位普通人获得了奖励。其中两位都是工作在一线的技术工人,一位河南的农民朋 友将大豆蛋白质纤维做成了成品衣。

  【同期】河南农民大豆纤维发明人李官奇

  现在这个大豆纤维释放负氧离子,每平方厘米,可以释放4000到5000个负氧离子,人穿这个大豆纤维,非常 舒适。

  【同期】吉林一汽大众有限公司轿车厂修模班班长王洪军

  我感到很意外,但是从获得这个奖项感觉到,国家在逐步重视我们在生产作业中的一些基层工人,只有我们这些工人 更接近生产,更接近创新。

  【正文】

  此外,还有240项解决国家需求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2位外国专家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 “歼十飞机工程”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自载人航天工程在2003年首次摘得这一奖项的桂冠后,第二次有项目获得 特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