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政府需通过公共投入维护社会公平(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8:00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称政府需通过公共投入维护社会公平(实录)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左)做客新浪

专家称政府需通过公共投入维护社会公平(实录)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

专家称政府需通过公共投入维护社会公平(实录)
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5日15时,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blog)教授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就温家宝总理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您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了,温总理在做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为了更好地理解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新浪网特邀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教授做客嘉宾聊天室。吴教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吴忠民: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新浪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对于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吴教授有什么印象?

  吴忠民:总体来讲这个报告非常精彩,一如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特有的务实、亲民作风,应该说这个报告很精彩。

  我的感觉,温总理的工作报告是这几年来

科学发展观和社会和谐理论的一种成果的具体化、实践化和政策化。应当说这种报告既符合民意,也顺应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趋势,是这两者的有机统一。有的时候,这两者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统一在一起的。像有的东西、有的事情顺应民意、符合民意,但不一定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比如说改革开放以前那种大锅饭、平均主义式的做法,很多人赞成,在不小的范围内是符合民意的,但并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而有的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事情、事物在特定的条件下不一定能得到多数人的理解和认同,所以还不能说完全顺应民意。

  比如说前些年,国家对于私营企业这种支持的力度,这种做法应当说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但是我们应当承认,有比例不小的社会成员对私营企业主并不一定认同和理解。而今天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既符合了民意,也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这两者是很好的有机统一在一起。

  主持人:那今天温总理的报告里面有哪些新的亮点?

  吴忠民:谈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我跟大家差不多,也是今天上午听的,所以对它的理解难免不全面,我仅能就个人几个小时内的感觉,把它归纳一下,肯定有很多不当之处。

  我觉得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起码具有这几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政府工作报告把时代的发展主题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可以说非常犀利地表述了我们国家所处时代的主要课题、历史任务是什么。前几天温总理发表了一篇长篇文章,叫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应当说这篇文章发表了以后,反响非常好,我是从几个不同的层面,跟不同的人群聊了,对温总理前几天发表的那篇文章,看法是非常好的。实际上那篇文章和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一个有机整体,作为一种理论的铺垫。这个报告以及温总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的这篇文章是这样强调的: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这样一个阶段面临着两大历史性任务。一是发展生产力;二是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在好多年以前邓小平曾经提出过社会主义的本质论,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当时点得非常明确。可以说温总理在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高度概括,把我们国家所处的这种历史阶段所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做了两项概括,就是发展生产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而且认为这两块缺一不可,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谈不上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而没有社会公平的话,人们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而且社会的各种矛盾、抵触都会出现,社会很难形成一种团结、信任、合作的局面,这样以来生产力长远的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温总理就把这两个任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提出来,这是第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问题做了一种体系化、具体化和深入化的处理。

  这些年来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可以说高度重视民生问题。而政府工作报告就把这几年来对于民生问题的一些想法、理解、观点付诸实践,而且成体系化、具体化和深入化,这是第二个非常明显的亮点。

  第三个亮点,对于社会公正问题的强调。在这个报告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充分的体现。

  因为我们这个党从建立之初,从它的出身来看,就是以追求平等、正义、公正而起家的,我们党是这样起家的。建国以后,到改革开放以前的这30年,当时毛主席那批领导人就把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当成一个不言而喻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一段时间内,由于特殊的原因,比如改革开放以前理解的公平、正义往往是一种平均主义,当时为了破除这种平均主义,必须非常重视经济的发展,这样一来由于种种的历史原因,以及人们认识的局限性,就使得我们国家在一个阶段之内对于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轻视了,可以说这几年来,胡锦涛、温家宝重提社会公正,比如说胡锦涛总书记谈到社会公正的时候,把社会公正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胡锦涛总书记是这样说的:社会公平和正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用的是份量很重要的语言,根本制度、本质体现,重提社会公正。因为再不提社会公正不行了,这个社会很多矛盾就会出现、就会激化,如果到一定地步以后,很有可能让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在很大的程度上打上折扣。

  主持人:对,关于社会公正的问题待会儿吴教授还会给我们做非常详细的分析。还有其它的一些亮点吗?

  吴忠民:比如第四个亮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内需拉动式的发展模式是非常强调的。一切要立足于内需,不要指望立足于国外的资源去寻求发展。

  第五个亮点,温总理这个报告对于改革和创新的问题表现出一种高度的重视。因为中国的发展不可能离开改革,可以说这些年来的发展,由改革所带来的,改革把那些不利于发展的障碍扫除,问题是下一步怎么让改革有效、稳定、健康地推进下去,这是问题的关键。

  我大致感觉有这样几个亮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