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杀中国的动向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7 青年参考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

  

  将“中国威胁论”具体化是美国的一种动向。从去年年底开始,西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从过去泛泛的“空洞 指责”化为“具体说事”。此外,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借助“中国威胁论”开始“捧杀”中国,也就是有意拔高中国的各项能 力。

  2月8日,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上将在美国空军协会年会上,将中国与伊朗、委内瑞拉等“反美国家”并列,称美 国不能忽略全球的潜在威胁,必须注意到中国空军实力不断增强对美国空军构成的新挑战。

  详读莫斯利讲话全文,不难发现他的目的是要借抬高假想敌的实力,说明美国空军改进装备的迫切性,意图说服国会 批准有关的军备预算案。但作为美军决策层之一的空军上将竟将中国与美国眼中的“邪恶轴心国”并列,不难看出美国军方部 分鹰派人物的思维定式。

  无独有偶,美国副总统切尼2月23日在悉尼发表演说时,也将中国与

伊拉克和朝鲜相提并论。切尼在讲话中公开质 疑中国1月试射反卫星导弹及急速扩军的意图,指北京这些举动并不符合其强调的和平崛起政策。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月24日也拿中国来说事。盖茨说:“关于中国军事战力方面目前正出现若干新的发展,而这个 现象令人非常关切。”

  虽然中美关系的大局是好的,但杂音总是难免。

  随着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尤其是2008年总统选举的到来,中国问题势必还会成为美国各派势力斗争的焦点 ,还会被人不断拿来说事。

  另外,西方有人将中国各项发展有意拔高到某种不实的地步,想迫使中国朝这个方向“跟进”,从而最终拖垮中国。 这一点类似于当年美国“捧杀”苏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