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影响世界的华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7:23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影响世界的华人们
南方人物周刊封面图

  很多年,我们习惯了集体的欢呼——对于中国取得的成就,对于华人取得的荣耀,尤其是在国际舞台上取得的荣耀,那种兴奋,瞬间可以波及全国,好像所有人的神经都连在一起;

  很多年,我们对于自己心里没底,需要向各处,尤其是向西方,领取认可。似乎全部的标准,都在别人那里;

  这样一种如骨鲠在喉的令人不快的潜意识,我们以为随着我们的成长,可以渐渐淡了。但是前不久,来自大洋彼岸和我们自己的舆论的有关大国崛起的宣扬,又在提醒我们,我们仍在一种看不见的强烈的自我怀疑和自我膨胀的怪圈里。

  舆论归舆论,我们已经活在一个没有人可以用舆论号召天下的时代,一个没有人可以用幻象来让我们陷入集体虚妄的年代。

  当我们将目光从宏大的国家概念,从抽象的GDP数字,从前所未有的巨大愿望——这愿望必然地和中国这些年的进步联在一起——落到可以看见,可以触摸的卓越的个体身上,我们才真正可以体会到这个落后了很多年的国家,这个在世界的Party之外独处了很多年的民族向世人显示的进步和上升。

  姚明,刘翔,丁俊晖用他们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李安,贾樟柯,谭盾,朗朗,用他们在奥斯卡,在威尼斯电影节,在卡内基音乐厅,在

世界杯开幕式上的光环,证明了自己;苏震西用墨尔本市民印在胸前的“约翰·苏是我的兄弟”,用他们的爱戴证明了自己;了不起的贝聿铭用全巴黎人的反对,用他帝王般不容反驳的至尊地位证明了自己。

  我们反对那种源自灵魂深处的自卑的虚骄之气,也不赞同那种自虐狂式的全盘的自我否定。我们看到姚明在NBA大放光彩,看到李安、贾樟柯站在国际电影节的领奖台上,我们很高兴。我们看到他们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和西方的媒体上,很高兴。我们看到陶哲轩和伟大的佩雷尔曼一同站在数学的巅峰上,很高兴。但是我们更赞赏的是,是他们把奖杯放下,立即转身开始工作。惟有如此,他们才会对中国,甚至对世界,产生持久的影响。

  3月31日,由凤凰卫视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10家华文媒体共同主办的“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们期盼着这些光荣的入选者不仅在2006影响世界,并且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他们的光荣,并且以他们凝神屏息于工作的,心无旁骛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中国人,摆脱幻觉,脚踏实地,做好每个人自己的事情。惟有如此,惟有当我们的GDP,当我们的巅峰人物的下边,有一个巨大的,自觉地上进的群体,有一个巨大的坚实的底座时,这个国家才有指望真正走向大国,才有可能真正对世界、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专辑得到凤凰卫视公关部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姚明:梦想NBA总冠军

  天才数学家陶哲轩

  全球最佳市长苏震西

  贝聿铭:创造令人震惊的美

  邓芳:带汉俑回家

  谭盾:让全世界参与我的创作

  陈易希:我的娱乐就是发明

  外国人眼中最具影响力中国人

  矗立在世界视野中的中国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