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保姆每小时挣15英镑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9:43 青年参考

  英国人不能只说英语

  作者RosemaryBennett

  编译黄义务

  

  如果你想要表明中国是一个未来强国的证据,只需看看英国本地的保姆中介机构就行了。

  最近,那些期盼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把中文流利当作找保姆的必备条件。保姆中介和专门网站上说,会讲 中文的保姆需求量很大,家长们甚至乐意支付每小时15英镑(约225元人民币)的工资,这比市价高出50%。

  伦敦一家幼儿保姆代理处的常务董事瓦内莎·库克表示,现在中文保姆供不应求。“去年,对会说普通话的保姆的需 求迅速增长。我们每月接到的电话里有10%都是要找会说普通话的保姆。”她说,“这些客户大多是很有实力的商人,他们 的孩子很小。他们认为必须从小让孩子开始学语言,以占得先机。普通话被他们视为未来的商业语言,他们希望孩子赢在起跑 线上。”

  家在佩思郡的大学教授弗朗西丝·麦凯就是这样一位典型客户。她认为自己4个孩子的将来,不应被毁于英国人所提 供的薄弱的外语训练。“英国人只说英语,但很多国家都要求说两种或三种语言。我希望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能让他们日 后去中国生活和工作,这是为孩子着想,也是为我们这个国家着想。”她说。

  但是,缺少合格中国保姆的现实,严重制约了这个市场的发展。事实上,年轻的中国人不可能拿到去英国当保姆的签 证。保姆仍被视为是一种“低技能”行当。

  因此,对于在英国的那一小部分中国保姆而言,这就意味着他们拥有一份报酬丰厚的工作。库克女士说,一个经验丰 富的保姆很容易开出每小时12~15英镑(约180~225元人民币)的报酬,而伦敦的普通工资也就每小时9.50英 镑(约142元人民币)。按惯例,雇主要为保姆支付税费和上国家保险。

  伊迪丝·李·罗斯是住在伦敦北部的华裔美国人,她一直想找一名中文流利的保姆,让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双语环境中 成长。

  “我们已经设法找了3个。第一个是学护理的学生,她转学时不得不离开了一年。她回中国时给我们介绍了另一名保 姆。不过,因为她要念书,所以无法提供我所期望的全日制照顾。”罗斯说,“她离开后,我们陷入了困境。最后,我在一家 中文报纸上登了广告。整个经历让人后怕。我们接到很多电话,但不知谁是应聘者,他们完全不了解我们的情况。最终,我们 只好找了一位会说普通话的

马来西亚保姆,但我不能确定她的普通话发音是否正确。”

  不过,很快就会有新的保姆供应了。根据新规定,从5月1日起,所有外国学生结束相关课程后,都可以在英国工作 一年。当前,有50755名中国人在英国

留学,他们构成了英国最大的海外留学生群体。

  (英国《泰晤士报》4月1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