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0:19 青年参考

  14年前,一群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发起了一场年轻人的电影盛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由此诞生。14年来,它一直高 举“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大旗,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特色,它不仅是大学生 的电影盛会,同时也成了中国电影人的青春聚会。如今,这棵幼苗已经成长为一株茁壮的小树,被誉为“中国电影的加油站” 。

  作为中国电影节的“第一声春雷”,大学生电影节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报名参赛和入选影片逐年增加,奖项 设置愈来愈全,参选内容从电影到电视电影再到DV短片和数字电影,每一步都见证了它的成长。

  实习生高美

  

  4月8日,刚刚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电影《图雅的婚事》,在北京海淀剧院放映,拉开了第14届北京大学生电 影节的帷幕。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建于1993年。目前,这项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 与传媒学院、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报社、中国电影基金会、北京团市委、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北 京市电影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联合承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 学院执行承办。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目前国家承认的惟一大学生电影节,是目前华语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在中国大陆 及港澳台大学生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是每个年度中国大陆最先举办的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影视、教育和文化三界 有着深远影响,为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乃至亚洲和世界电影文化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

  开幕式当天,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洪中老师及组委会其他几位成员,就本届电影 节的特色和创新之处接受了《青年参考》的采访。

  张洪中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电影节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短片大赛新增“远离盗版”单元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电影节与美国电影协会(MotionPictureAssociation) 合作,征集以“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号召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思考中国入世后国际社会 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提倡用原创影像作品来展现中华民族的创造力。

  二、参赛影片数量最多

  本届组委会共收到65部报名影片,初评后还有9部影片因错过报名时间未能参选。选片小组按照评选条例的要求, 从片种、类型、样式、风格等角度认真比较、严格筛选,最终共有35部在2006~2007年获得公映资格的国产影片入 选。入选影片中,既有创票房佳绩的商业大片,也有小成本制作的文艺电影,涵盖了各片种和类型。

  三、大学生原创短片数量创新高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八届短片大赛收录作品总数近千部,作品分别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时间长度近20000 分钟,不仅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更创下全国同类赛事之最。

  四、精选展映亚洲新电影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电影节特别精选了日本、韩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科威特、哈萨克斯坦 、伊朗、以色列等国家的15部电影,组成“亚洲新电影”展映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展现亚洲各国的文化,探讨亚洲电影的发 展。这些精选电影都紧扣青年人的青春和现实生活,其中很多电影是首次在大银幕上与国内观众见面。

  35部影片角逐各大奖项

  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自征片以来,共收到60多部报名影片。以评委会主任为中心的选片小组按照评选 条例的要求,从片种、类型、样式、风格等角度,认真比较各报名影片、严格筛选,最终有35部在2006~2007年获 得公映资格的国产影片入选。

  入选的35部影片分别是:《鸡犬不宁》、《夜宴》、《墨攻》、《伤城》、《剃头匠》、《考试》、《图雅的婚事 》、《夜·上海》、《门》、《大东巴的女儿》、《落叶归根》、《爱情呼叫转移》、《疯狂的石头》、《云水谣》、《第601 个电话》、《梦想照进现实》、《爱情的牙齿》、《第三种温暖》、《别拿自己不当干部》、《水墨青春》、《望山》、《蒙 娜丽莎》(又名《非常家事》)、《追爱总动员》、《十三岁女孩》、《停不下的舞伴》、《箱子》、《浮生》、《我的教师 生涯》、《水雨童话》、《别惹小孩》、《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米尼》、《我的长征》、《山魂女》、《又见梅兰芳》。

  学生的评选与专业人士有何不同

  实习生白晨高美

  

  大学生电影节的重要特色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竞赛单元影片评选也体现出了这一鲜明特色。电影节组委会秘书处向各 高校团委发出邀请,请各高校选送有一定影视专业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担任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评委。各高校每场 的点映电影,都由大学生评委和大学生观众进行现场点评和投票。未到现场观摩的同学也可以通过网络为自己钟爱的电影投票 。

  那么,大学生的评选标准与专业人士又有何不同?组委会工作人员说,“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的看 法和标准。相比之下,他们的评选是较公正的,因为他们评选的是自己喜欢的影片,不容易受其他因素的左右和干预。他们的 标准,是‘大众性与艺术性的结合’。”

  此外,组委会工作人员还表示,“不论是否大学生,只要喜欢这部电影都可以在网上投票支持它,我们欢迎所有热爱 电影的人参与大学生电影节,共同分享电影带来的欢乐。”

  

  (::注:参赛影片的评选将于参赛影片放映数量过半时开始。届时,欢迎所有的大学生及所有热爱电影的朋友登录 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官方网站www.daxueshengfilm.com及新浪“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专题参与评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