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厚瀚:上三年高三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09 新浪嘉宾访谈
黄厚瀚:上三年高三考大学
2006年高考贵州文科状元黄厚瀚

  主持人:厚瀚等于是高考之后又复读了一年?

  黄厚瀚:两年。

  主持人:最后才如愿地考到了北大,这两年你是怎么度过的?压力大吗?

  黄厚瀚:我觉得没压力。

  主持人:没压力?怎么会呢?一般复读的学生压力会很大。

  黄厚瀚:网上说我复读两年就是为了考北大,这是错误的看法,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复读是为了考北大,所以没有压力。我报的学校,第一年报的是南开大学,我04年参加高考,03年的分数是相当低的,才520多分,那年可能是南开录取的小年,但是04年分数又相当高,达到590,所以我没有走,考了567。05年还是年少气盛,觉得自己考的很好,很贸然地填上了北大,但是因为我们当年的录取,填志愿都是相当落后的,当时还不是很科学,所以一本没走又只能落在二本,二本只能到河北大学,还是和自己的理想相差很远。因为我第二年,05年考了645分。

  主持人:这个分数已经很高。

  黄厚瀚:相差北大是差了8分,应该说很失望。当我走进了复读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选择了,肯定也难过,是难以避免的。但你真正走进复读班啊,我认为我所学习的就是学习本身,我甚至想可能考的比前一年还要差,可是我不在乎,只要好好把握,把复读班读好就行了。因为我没有压力,所以没有高的要求。在我的成绩没有出来之前,没有对自己提任何要求,我的要求就是把我的复习班读好,把我的学习搞好就可以。

  主持人:家里人没有要求吗?

  黄厚瀚:应该说本身我复读的学校给我很大优惠,我没有交学费,而且给我很大的补助,我生活方面没有问题。尽管我家里比较困难,我妹妹、二哥上学的花消很大,但是我花钱也比较少,基本上可能两年下来,我也不好意思跟家里面要钱,因为我已经很大了,18岁,不好意思跟家里面要钱,可能总共就花了2000块钱左右两年。其实,我家里面即使花的更多,不是两千而是两万,我家里人也会支持我。因为我觉得我爸爸妈妈对于我的选择,对于我们兄弟姐妹的选择,当我们足够大的时候,他们是绝对支持的,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异议。

  主持人:厚瀚的执着、厚瀚的努力,最后还有家里人的支持,最后终于成功了。刘女士,你们那个年代像他们的情况多吗?

  刘学红:我们的复读就是78级,因为时间太短了,从知道到考试1个多月时间,还有在工作岗位,包括报名、打听、找书,像我正而八经全天候地复习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像有的人基础太差,当时不叫复读,是叫继续复习,让老师做一些指导,78级好多都是77年没考上,78年又考了一次。

  主持人:网友感兴趣的问题是你们各自接到高考通知书的时候心情是怎么样的。

  刘学红:让他先谈吧。

  黄厚瀚:挺复杂的,为这个别人是12年,我读了14年,还是挺感慨的,有悲有喜,高中我读了5年,有得有失,得比失多。

  主持人:拿到高考通知书,尤其应该说北大是你心中的一个殿堂了,是这样吧?

  黄厚瀚:应该说我应届之前没有想到北大,只是等我复读的时候成绩慢慢上升才想到北大。北大虽然是我心中的一个殿堂,但不是我一定的选择,不是我一定要上北大。所以,当时拿到,没有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因为我也本来没有对它期望太多。

  主持人:还是比较平静。

  黄厚瀚:比较平静。

  刘学红:这是后报志愿的好处,心里有一个底,不像北京先报志愿,考得再好也没有用,因为志愿已经定形了。

  主持人:你当时选择的地方多吗?

  刘学红:我也很有戏剧性,中学的时候我很喜欢理科尤其喜欢物理,插队的时候跟在农村玩的同龄人,也是女孩,但是她家是当地的,她是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77年的上半年通知她上学。推荐上哪个大学,名额是分配下来的。分配到我们这个生产队是北大低温物理系,我一听,我说这是我最想上的那个学校和科目。但是因为知识青年得不到推荐,当地的人去上,得知高考消息之后也一直想上什么,当时只是想要上物理,就报物理。后来时间太短了,在复习的时候一权衡,最后全复习完了就剩两门,叫现在来讲是文综和理综,文综是史地,理科是理化,这两门上我更有把握的是史地,因为史地是知识性的,不会有计算或者是你不会的事,只要看过脑子里肯定有印象。理化呢?物理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关键是化学,记起来我这个人对化学的符号有点不够敏感。一比较,如果说有把握还是史地,临时改成文科了。改文科当时也没想报什么,他们说文科一般来讲大家都能想到的就是中文系,我说中文系出来干吗,说出来当老师,我说还不愿意当老师。一直在犹豫的时候,有一次也是出去散心的时候碰到一个同班同学,就聊起来。我说你报什么,他说我报新闻,我一听新闻是干什么的呀,他说新闻就是当记者呀,当记者就能满世界跑,哪儿都能去。我一想这个比较符合我的性格特点,我说我就报新闻吧,就拿着报纸上登的填志愿的学校,开始找新闻。当时我想为什么没往外地找,找的就是北京。一个是北大新闻,然后还有一个北广有新闻。当时我们填三个志愿,第三个志愿不知道填什么了,没什么可填了,找不到第三个,一看南京有一个天文系,觉得天文也挺喜欢的,就报了第三个天文。

  主持人:报的不相关。

  刘学红:我也奇怪,不知道是我报错了,还是报纸写错了,天文系应该属于理科,怎么弄到文科上了。

  考完试我觉得比较轻松,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讲每门科80分肯定没问题,心里有底,考完我觉得挺简单的,尤其是数学,当时我不知道多少分。

  主持人:您怎么会不知道多少分呢?

  刘学红:没有人告诉我,因为我在农村考。

  主持人:直接告诉你录取,没有告诉你多少分?

  刘学红:比如我考不上,特殊情况可以问分,像我们问分得到密云县的招生办。

  主持人:那个年代都是这样吗?

  刘学红: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这样,

高考作文见报心里就踏实了,想最起码能上大学了,能不能上上理想的大学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分。估摸着打听,好多学校已经发录取通知书了,因为太远了,我们又从城里专门跑到生产队。跑到生产队去问,生产队还说你们的录取通知书全在公社。因为头天到公社20多里山路也不可能去,第二天早晨一块儿去公社去,一取看是北大中文系,其实当时作文一报纸上发表,已经美过了,能考上,但还留了一点疑问,到底在哪个学校。

  主持人:是不是已经无所谓,北广的也可以,南京的也可以。

  刘学红:对,无所谓,都是我喜欢的。

  主持人:基本是平静地接到录取通知书。厚瀚是不是和刘女士不同的是,她不知道分数,而你们是对分数非常看重的?

  黄厚瀚:从相对分数来看,因为绝对分数没有意义,你考得再高没有用,要看省里其它人考的怎么样,因为北京只有几个名额。知道分数了,因为我们是估分填志愿,估分大家很难把握自己的分数,到分数出来的时候,应该说我分数出来之后已经知道自己是

状元,就不担心。

  刘学红:肯定是想报哪儿报那儿。

  黄厚瀚:但是很多同学知道分数很难安心下来,因为自己录取的情况不知道,全省的其他同学情况也不知道,他们接到录取通知书心里还是很复杂的,应该说还是很高兴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