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红: 30年前上大学没有找工作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09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30年前的录取比例是大约4%左右。

  刘学红:29:1好像是。

  主持人:您考上大学以后工作就可能不会愁了,到处有很多单位可以选择。

  刘学红:那时没有找工作一说,都是你去哪个工作,哪个单位。

  主持人: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刘学红:对,现在不一样了(笑)。

  主持人:厚瀚,你那年的高考录取比例我查了一下大概是56%点多,这样是不是以后还有就业的压力,想过吗?

  黄厚瀚:当然想过,现在压力非常大。应该说就像北大教授说的那样,以前教的学生都是精英,但是现在的精英太多了,都不是精英,所以有这种感慨。的确是这种状况,因为扩招带来的影响。我们那里的录取率比较低,40%左右,但是造成的考生都差不多我看将近10万考生,我们那一个小省都有10万考生,全国每年毕业生有6、7百万,还有很多待业的,所以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虽然我是北大,虽然我是经济学院,但是出去以后应该说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你还是高考

状元,有没有优势?

  黄厚瀚:这完全不是什么优势,两方面来看反而是一种劣势。因为整个方面,从全面的方面来看,我和他们很多沿海来的孩子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毕竟自己在小的时候发展并不全面。所以,我觉得差距还是挺大的。虽然说背着这样一个名头,感觉还是很惭愧。

  主持人:不惭愧,这是你努力得到的(笑)。刘女士,您那个时候也是经历了两年插队,后来有机会高考,最后又如愿地考上了北大的中文系。高考之后,您说了很平静,有没有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呀?

  刘学红:最想做的不就是知道这个专业之后,就对这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嘛。

  主持人:您那时高考之后就开始准备了?

  刘学红:没准备,因为高考之后没几天就发录取通知书了,发录取通知书就马上到学校报到。

  主持人:是这个情况,那时高考是什么时间?

  刘学红:2月中旬才出结果,好多学校2月底、3月初就开始入学,不像现在还隔着一个暑假,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去散散心或者是出去玩玩折腾。我们那不行,你知道结果以后可能马上就去报到。

  主持人:是这个情况。厚瀚呢出去玩了吗?

  黄厚瀚:主要还是和同学在一起疯,打打球,爬爬山,出去玩。我们有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时间很充足,玩得很疯。就像他们开玩笑,假如高考之后直接去过大学英语四级绝对没问题。但是玩了三个月,感觉很吃力,很多东西都已经忘了。所以,这段时间玩得是挺开心的,但是也落掉了很多东西。

  主持人:你高考之后最先做的事情就是出去玩了吗?那时候还不知道分?

  黄厚瀚:成天睡大觉。

  刘学红:那时是把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里了,自己的任务完成了(笑)。

  黄厚瀚:因为平时学习比较紧张,睡的比较少。

  主持人:今天请两位一起坐在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特别意义的地方就是两位都是北大的学生。一样的高考状元,一样的大学,但相隔30年大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问问,您那个时候大学有什么活动?

  刘学红:其实活动也挺多,给我感觉不像现在是文化、娱乐各个生活方面都有。我们那时候最热闹的娱乐活动就是两件事,一个是跳舞,一个是看电影。因为跳舞,当时也是赶上思想解放,团中央正好开了一个共青团代表大会,我忘了是第多少届代表大会,在那个代表大会上团中央书记亲自带头跳集体舞。你想文革都是跳中字舞,都是表忠心,特别机械的舞,一下子弄得特别温情的集体舞,大家就跟洪水泄了闸似的感觉,激情迸发,北大上上下下,理科可能好一点,文科只要逮着一个地,拎着录音机就跳。

  主持人:还是很活跃的?

  刘学红:非常活跃,刚开始是跳集体舞转着圈,后来跳着跳着大家就不满足,就三步四步就都出来了,这是第一个,跳舞比较疯狂。

  第二,看电影,当时好象也是思想文艺复苏。

  主持人:电影挺多吗?

  刘学红:挺多的,以前文革前的老片子,不让看的都可以看了。还又处在文艺改革先期的,不像八个样板戏,比八个样板戏稍微人性一点的电影也都开始看。从我的日记里看,三天两头都看电影,北大的大讲堂,原来叫学四食堂,空空荡荡,我们都是搬着小板凳挤进去看,有的班发票,比如我们班30多个人只给10几个人,想看怎么样?美术好的就照着票开始画,画那个票。

  主持人:这个话题厚瀚肯定特别感兴趣,知道以前师姐怎么上大学的。

  刘学红:晚上也看不出票是真的还是假的,因为里面也没座位,只要搬着凳子进去肯定有地方。

  主持人:厚瀚现在还混票吗?

  刘学红:现在混不进去吧(笑)。

  黄厚瀚:现在科技比较发达。我很少看电影,因为现在网络比较发达,自己想看就在电脑前看。

  刘学红:那时也没电视,只有广播,有个电影看,特别疯狂。

  主持人:所以同学关系也会特别好。

  刘学红:对,好多同学都认识,像理科,我跟计算机系的同学认识都是因为看电影,大家早去,离电影放映还有很长时间,就聊天,还有打桥牌,理科的小孩特别爱打桥牌,我们就跟他们聊天,变成一个社交场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