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廉署网站被通缉名单上周正毅名字位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10年,1400多个证人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后,ICAC的中文名称变了,没有了“总督特派”的字眼。《基本法》第57条对廉署的法律地位的表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廉政公署,独立工作,对行政长官负责。

  “对于在廉署工作的人,名字的改变会在心理上有一点小小的影响。”苏永强说,“但对于社会大众而言,这种改变是亲民的做法。以前在港英时代,廉署是高高在上的。那时的香港社会贪污盛行,如果廉署没有‘总督特派’这柄尚方宝剑,就无法清除腐败。而今天,香港市民对贪污坚决抵制,对廉署也完全信任,随着香港回归,廉署不再需要那样的头衔了。”

  谈到回归对于具体办案的影响,苏永强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11月发生的一宗银行诈骗案。当时嫌疑人逃到美国,由于廉署此前已经发了通缉令,美国联邦调查局迅速逮捕了嫌疑人并通知廉署。但是此时香港刚回归4个月,与美国尚未签署引渡条例,廉署无法引渡嫌疑人回港,只能无奈放掉嫌疑人。

  “但最后还是跑不掉。”苏永强哈哈大笑,“大概是2005年底或2006年初,这个银行诈骗案的嫌疑人在加拿大落网了。当时通缉令仍然有效,由于加拿大和香港签署了有关法律协议,所以随即将此人顺利引渡回港。”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经与21个国家/司法管辖区签订了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协定,包括美国、

澳大利亚、英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但是,香港与内地以及台湾地区,尚未在司法领域建立有关移交逃犯的机制。

  在廉署网站的被通缉名单上,周正毅的名字仍然位列第一。

  廉署对案件概述为“怀疑周与他人串谋诈骗两家公众上市公司的股东、香港联合交易所和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回归后,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和经营。针对个别到港上市的国企和民企爆出贪污丑闻,过去三年,廉署为超过130间内地来港上市的公司安排了防贪讲座。廉署也跟香港证监会密切配合。香港证监制度比较完善,对于有些公司是如何蒙混过关的,会请证监会来解释。以前证监会和廉署有轮调的制度,互派人员。现在廉署每年都有培训课程,证监会也会派人参加。

  苏永强说,周正毅于2003年被上海的法院以虚报注册资本、操纵股价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跟廉署通缉他的行为没有关系,他说内地与香港的引渡条例涉及很复杂的层面,不过如果周正毅到了与香港有引渡条例的国家或地区,就可以把他正法。

  内地和香港的经济交往在回归后越发频繁,不过苏永强说,没有数据显示所谓的跨境犯罪数量有所上升。如果香港人在内地犯法,那就当作内地的贪污案件,廉署没有跨境的管辖权。而在香港的中资公司人员如果犯案,廉署只会负责处理其在香港的犯罪行为。其实廉署已于回归前的1996年10月,预见到两地执法合作将会增加而设立了内地(行动)联络组。

  廉署与内地对口单位的接触逐渐增多。早在1988年,廉署与广东省检察院就设立了“个案协查”计划,安排双方人员互访会见贪污案件的证人。从2003年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参与有关计划,负责处理广东省以外的个案。但是上述协议仅限于证人方面的互动。如果内地人在香港犯案,属于廉署的事务,在香港立案,查完之后不会主动把结果提供给内地机构。同样,内地司法机构也不会把查案结果提供给廉署。

  苏永强说,“以前廉署如果需要内地同胞到香港法庭作证,基本上很困难,证人不愿意来。现在有了自由行,而且内地民众对香港法制的认识更为深入,取证就比较容易。”廉署的资料显示,从1997年到2006年,内地检察机关来港500多次,会见证人约900人;廉署到内地300多次,会见证人500多人。

  苏永强最初接触内地的法规是在1999年。那一年,他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一个关于内地法律法规的7天课程。苏永强感觉内地的法规正在一步步地完善。

  “香港胜在有你和ICAC”

  廉署一直被视为香港的脊梁,以前的经典宣传口号是“香港胜在有ICAC”。回归后,廉署有了新的宣传口号,“香港胜在有你和ICAC”,突现市民参与反贪的重要性。

  “刚进入廉署工作接受入职训练的时候,导师强调社区教育处和防止贪污处都非常有用。但是我当时觉得执法才最重要。执行处把贪污的人拘捕、起 诉、定罪,其他人看到了,就会起到警戒和教育作用。”

  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苏永强逐渐意识到,单纯执法不能把贪污从社会根除掉。如果大部分人的观念不改变,明天就会变成触犯法律的人。所以观念上、文化价值上的改变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没有社会的支持,没有人告诉你证据和资料在哪里,便无法展开调查。所以需要惩治、预防、教育“三管齐下”的反贪策略。

  以前对于社会大众而言,廉署是一个神秘机构。苏永强刚到廉署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其他人一听说你在廉署工作,什么都不跟你谈,也不愿意和你一起吃饭。”不过最近十几年,廉署的透明度越来越高,香港社会对廉署的架构和办事方式也非常支持,所以现在苏永强很愿意透露自己在廉署工作,大家都非常欣赏。

  2006年的数据显示,80%的香港市民表示愿意举报贪污,80%的市民认为廉署是不偏不倚。贪污举报案件总数为3339宗,其中具名举报2440宗,占总数73%。

  回归后的廉署也面临不少新的挑战。苏永强说,以前要用电脑才能上网取得资料,现在手机就可以做到。所以调查人员要比犯罪人员的动作更快,否则取证时会拿不到关键证据。

  此外,香港的辩方律师要求很多,法院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廉署的取证越发困难,对于调查人员的挑战越来越高。

  还有就是,老一代的调查员将要退休,但是新一代的调查员不好找。苏永强说,年轻人的使命感没有那么强,他们看到的社会比较廉洁,体会不到贪污对社会的危害。“当年的香港,如果你要安装一个电话,电话公司的人会说电线不够长,装在门口就可以了,如果你要求装在房间里面,除非你愿意多给电线的钱。现在这些问题没有了,还有什么能激发一个人拍案而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